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来接过抚养小容的接力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0:58 石家庄日报

  十年辛苦温暖残疾弃婴七旬老人已感力不从心谁来接过抚养小容的接力棒

  本报讯(记者胡雁冰赵志娴)9年前,平山县北义羊村一对善心老夫妇田间救起一个残疾弃婴。尽管家境贫寒,老人还是咬紧牙关将孩子抚养了起来。随着孩子日渐长大,年逾七旬的两位老人无论从精力还是经济上都越来越力不从心。他们希望有人能伸手接过爱心的接力棒,让这个孩子健康成长。

  在平山县平山镇北义羊村打听起郭家夫妇,村里人人夸赞:“那老两口可是善心人。”据介绍,当年那个残疾婴儿“小容”被扔在地里饿得直哭,好多人都看到了,但因为婴儿腿有残疾,谁都不愿抱回去。结果是家境困难的郭家夫妇把婴儿抱回了家,还把她当自家的孩子一样抚养长大。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郭二合老人,此时他的老伴和小容都不在家。今年72岁的郭二合说话已不是很清楚,在村里人的“翻译”下,采访才得以进行。

  郭二合说,夫妇俩的亲生子女早已成年且都有自己的孩子。但看婴儿哭得实在可怜,夫妇俩还是把她抱回了家。给她起了个名字“郭刘容”,意思是郭二合及老伴刘新国一起容留了孩子。孩子叫他们“爷爷”、“奶奶”。等她渐渐长大后,因为身有残疾,只能弯着腰,缓慢地行走,生活都无法自理。身体上的残疾给她带来了心理上的阴影,孩子比较孤僻、怕生,对他们夫妇特别依恋。但她很懂事,经常拖着病弱的身体到街上捡拾废品贴补家用。

  小容到了上学的年龄,夫妇俩想送她去上学。可她因为没有户口且身有残疾,哪个学校也不愿收她。一直到去年,家里得到慈善机构1000元资助,夫妇俩又拿出积蓄,终于凑足2000元给她做了手术。手术后的小容行动上方便了许多,可以拄着拐杖做些简单的家务。郭二合又到有关部门跑了多次,最终小容于今年3月25日在村小学里入了学。

  正采访时,小容背着书包从学校回来了。10岁的她拄着一根拐杖,慢慢地走进院里。她明显比同龄孩子瘦小,脸色也不够健康,见到生人显得很胆怯,躲在“爷爷”背后不肯出来。

  “孩子10岁才上了三天学,是我们给耽误了。”郭二合难过地说,家里的收入就是种田,可如今夫妇俩年纪大了,小容以后的学费都不知如何筹措。另外小容还没办理户口等相关手续,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他们非常想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帮助,让小容健康成长。?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