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高女生离家出走 留下纸条称班级气氛太压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1:36 京华时报
职高女生离家出走留下纸条称班级气氛太压抑
楠楠出走前留下的字条。


  3月28日,古城旅游职业学校两名女生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一名女生出走前,曾给家长留下字条称,所在班级的氛围让她们“喘不过气来”,她们想“出去生活”。

  对于两名女生的出走,家长们认为学校负有责任。学校则称,学生行为过于偏激,管理上难处颇多。

  事件 两名女生离家出走

  3月28日下午2点,岳女士收拾房间时,突然发现了女儿楠楠留下的一张字条:“妈妈:我走了,因为我在那个学校那个班待不下去了,那个班令我喘不过气来……”

  岳女士赶到学校后发现,楠楠当天没到学校上课。联系楠楠同学元元的家长后,她才知道,和楠楠一样,元元也失踪了。

  楠楠(16岁)和元元(17岁)都是古城旅游职业学校一年级饭店服务管理专业的女学生。

  两名女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当天一早,孩子像往常一样穿着校服和家里人告别。他们并没有发现孩子有什么反常。

  家长们还提到了一个细节———两名女生当天出门时,兜里都揣着140元钱,那是要交给学校的书费。

  元元的姑姑袁女士告诉记者,前天晚上11时,她们去八角北里派出所报了案,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校方负责人也表示,发现两女同学出走后,学校已经和石景山分局取得联系,两个孩子的情况都已经上网,希望能替家长搜集有用的信息及时通报。

  同学 出走者性格内向

  出走女生的同学小云说,楠楠和元元性格都比较内向,都不很合群。按学校的纪律,学生应该在校内吃午饭。但元元和楠楠的家离学校很近,午饭时被允许回家,所以有很多同学托她们买零食。两人代人购物的负担越来越重。到后来,别人要买什么东西、买多少等细节记不大清楚,有时候甚至连账目也乱了。替人跑腿后,反而会招来非议,两人原本不大合群,渐渐地,在班里就更加孤立了。

  班上的一名班干部梅梅认为,不是同学强迫她们买东西,问题出在她们不会拒绝。

  家长 学校处理不及时

  楠楠的母亲岳女士认为,孩子出走的原因,关键还在于她们经常受到班里一些同学的欺负,而学校一直没能及时处理。

  岳女士说,她经常听到楠楠说,有一名女同学常鼓动其他同学孤立她,楠楠因此情绪越来越低落,渐渐地有些害怕去学校。为这事,她曾跟学校老师以及那名女生的家长交涉过,但难以帮助女儿彻底摆脱窘境。“老师只是告诉楠楠‘甭理她’,就再没下文了。”

  两名出走女生的家长认为,如果学校能及时处理问题,孩子出走的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

  校方 学生管理是个难题

  古城旅游职业学校教育处韩主任对记者说,上学期时,学校就发现元元和楠楠受同学欺负。为此,学校曾在全校大会上告诫学生,不准欺负同学,不许强制他人替自己买东西。

  “这帮孩子真的不好管。”该校王校长说,学校里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自单亲家庭,这些孩子行事偏激,不时会有欺负同学的行为。“对于这些欺负人的学生,我们总不能一上来就给处分,只能口头教育。”

  王校长还说,职校学生出勤上一贯有些散漫,白天旷课出去玩不是个别现象,因此两名女生当天的缺席,并没引起老师特别的注意。

  专家 应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北京儿童少年心理卫生中心主任郑毅表示,离家出走在中学生中并非个别现象。作为未成年人,没有能够学会正确对待问题,承受不了的时候就选择了逃避,这是一种偏激的做法。而对于这些学生,社会应给予足够的关注,学校除了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之外,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格培养也是很必要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