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摔伤者说:滑雪之“痛”在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02 黑龙江日报

  日前,一封来自浙江温州的游客来信引起了我省旅游管理部门的重视,这位游客在我省一个滑雪场滑雪摔伤后已治愈,他对我省雪场的等级管理提出中肯意见,引人深思。

  随着春天脚步急促而来,我省已红火了几个月的滑雪场即将关上大门。据悉,今年我省75家滑雪场共接待游客30.2万人次,同比增长43.81%,占全省旅游人数的10.74%。在我们为这组数字欣喜的同时,另一些人的遭遇却让记者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随着我省滑雪人
数呈倍数及跳跃式增长,人们在体会快乐的同时,因滑雪而受伤的人数也不断增加。

  某公司董事长刘先生就是这个不幸群体中的一个。春节前,他陪南方客人去我省某滑雪场滑雪时,因雪板脱落,上眼睑被严重割伤,缝了20多针。刘先生说,比肉体的疼痛更不能忍受的是雪场经营者对受伤者的漠视。他从受伤到山下近20分钟的时间里,竟找不到一名救援人员,而偌大的雪场也找不到一条绷带。而同一天在同一滑雪场,因雪板脱落而不同程度受伤的就有9人。

  针对滑雪者受伤较普遍现象,记者采访了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据该处调研员张基荣介绍,目前我省共有滑雪场大约75家,但是能够接受省旅游局按照行业标准管理的只有22家符合S级标准的雪场,有50多家雪场处于管理真空地带。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雪场的建设、是否具备开业条件都由当地政府审批和确定,而雪场是否申报S级标准是自愿的,而只有申报S级标准的雪场,省旅游局才能对其雪道、缆车、雪板等硬件进行管理。

  据悉,目前我省许多没有达到S级标准的滑雪场都在使用正规雪场淘汰的二手器材,对此管理部门认为,目前我国滑雪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应该允许一些低廉产品存在,但前提是质量必须过关。但从目前情况看,一些滑雪场使用的器材已经超过了使用年限,该淘汰的产品没有淘汰,因此运动者的扭伤、摔伤事件不断增多。

  为保护滑雪消费者利益,目前,省旅游局只能要求旅行社必须带游客到达到S级标准的雪场滑雪,如旅行社违背规定,省旅游局在年检时将取消其经营资格。但由于符合S级标准的雪场滑雪费用比一般雪场大约高出20%%,因此许多消费者选择雪场的首要条件还是价格因素。

  那么如何保障滑雪者安全呢?据业内人士介绍,滑雪场的强制性管理办法将在今年出台,其中对滑雪场的从业人员资质将有严格的规定,救护员、医务人员、设施设备检查员等必须通过考核才能上岗。除此之外,还将严格制定滑雪场的安全保证措施,办法细致到雪道面积、雪层厚度所必须达到的数值。强制性条款的出台将为滑雪者提供一个安全的平台,我们期待着这个平台能尽快在我省搭建起来。(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