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利润巨大打击不力琼海非法营运黑车猖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1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嘉积3月29日电 (记者文刚 实习生胡丽莎)8岁的小龙在琼海长坡乘坐琼C12670出租车时,遭一违章摩托车撞伤导致毁容,但有关责任人以各种理由拒付医疗费(见本报昨日八版报道)。琼海交通运输管理站有关负责人今天向记者证实,该出租车曾经因非法营运被重罚过一次,但车主还是继续非法营运。

  据琼海交通运输管理站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多种原因,该市在整顿非法营运车行动
中取证困难,打击黑车没有取得成效,非法营运行为在当地难于杜绝。

  “赚的钱比罚的钱多多了”

  今天早上,记者来到琼海长坡镇,发现街上至少有十几部私家车在候客。记者随便上了一辆私家车,在答应保密的情况下,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非法营运的出租车车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这位车主介绍,在长坡从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不下30辆。为什么这么猖獗,首先是利益的驱使。一部正规营运的出租车,一年光各种费用就要上万元,而私家车什么也不用交,等于白捡了这个钱。其次,长坡搞种植和养殖的人多,百姓比较富足,所以坐出租车的人也多,潜在的市场很大。第三,以前干这一行用走私车的多,后来经过打击几乎绝迹。现在国产车也很便宜,新车才几万元,不少有点闲钱的人,都买了车:平时上街喝茶,有空也可拉客,至少可以赚个油钱。若是专门用来搞生意,只要勤快,两三年就可收回成本,赚钱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尽管有关管理部门加大了打击黑车的力度,但和非法营运所得的巨大利润相比,处罚金显得微不足道。用一位黑车车主的话说,是“赚的钱比罚的钱多多了。”

  正是由于利润惊人,所以很多被逮到的非法营运车主根本不把罚金当回事,经常是前脚交完了罚款,后脚出门后又接着拉客了。

  记者在琼海交通运输管理站查到这样一份记录:2004年12月15日10时,琼海运政稽查大队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琼C12670小轿车非法载客营运,当时车上乘客4名,其中3名到到北门下车,1名继续乘坐到人民路时,被执法人员跟踪查扣。其中在备注中特别注明:该车在联合执法中载客冲卡。

  据琼海交通运输管理站的覃站长介绍,随后他们对司机伍某进行了教育和罚款,伍当时的认错态度很好,但不久又上路拉客了。

  群策群力才是出路

  据覃站长分析,由于非法营运车运营成本低,车价便宜,在乡镇还是很受欢迎。群众反映说,坐什么车都是交钱,干吗不坐本村人的车,也可帮一下同乡,所以造就了这个潜在的市场。在谈到非法营运车在为什么屡禁不止时,覃站长从陈列室里拿出一把三尺长的大砍刀给记者看,说是前不久在执法中,一司机在追砍覃站长的同事时被他拿下的,足见野蛮抗法之猖狂。

  由于海南目前没有针对出租车的管理条例,除了罚款,他们也拿不出更好的治理办法。琼海现有登记注册的出租车327辆,因为非法摩的和非法出租车的抢客,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合法营运车和非法营运车处于不平等的竞争地位,群众意见很大,所以近两年,他们也加大了打击力度。但由于他们人力少,举证难,坐车人往往不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很难界定司机是否收了钱。很多次尽管他们逮到了非法营运的车主,但由于没有证据,不能进行处罚。这样一来,很多黑车车主就更加变本加厉地拉客了。

  覃站长认为,单靠交通部门打击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政府更应规范市场,百姓也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拒绝黑车,一旦发生事故,受损害的可能正是他自己。小龙的遭遇正是一个教训。

  作者:文刚 胡丽莎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