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笔遗产留得家人闹上法庭 一家人两次对簿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案件背景:2004年元月,黄小强(化名)因患肝癌不幸去世。不惑之年,黄小强的事业正处巅峰期,他的突然离世,使家人陷入悲痛之中。值得庆幸的是,黄小强为父母、妻儿留下了一笔数额可观的遗产,可是,谁也没想到,就是这笔钱使黄家老小闹翻了脸,两次对簿公堂。

  庭审直击:(2004年6月,黄小强的父母以遗产纠纷为由,将媳妇、孙子告上了法庭,
要求依法分割黄小强的遗产。该案现已由雨花台区法院板桥法庭调解结案。孰料,正是这场遗产之争,给另一债权人提供了信息,他以“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债务”为由,要求4人还钱。昨日,板桥法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原、被告没有过多地争论,相反,同为被告的公公、媳妇却闹起了内讧。)

  关键词:分割遗产

  原告:我与黄小强一直有生意往来,2003年10月20日,黄小强因欠我8966元石料款,写下了一张欠条。2004年元月,我意外得知黄小强病逝的消息,当时我就急了,人是死了,生前欠的钱怎么办呢?我该向谁要呢?之后我听说黄小强的父母将儿媳(黄小强之妻)、孙子(黄小强之子)给告了,还是为了分黄小强遗产的事。后来经过法院调解,他们分割了黄小强留下的财物。既然他们4人已经继承了黄小强的遗产,那么就应当在各自所继承的遗产范围内偿还债务。可是,现在这4人谁也不肯还钱。

  被告(父母方):欠债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这笔钱肯定是要还的,怎么还,谁来还,今天我们要说个清楚。儿子的死对我们老人打击太大,这事我也不想提了。他一共留下27万多元的钱,一处房产,一辆装载机。当时我们在法院也达成了协议,房子给孙子,装载机给媳妇,关于钱,我们老两口分了16万多,我从中拿出6万给媳妇还贷款,媳妇分了11万多。

  被告(妻儿方):我是分了11万多,但是,还贷款用了5万,丧葬费1万多,还有律师费、孩子看病的钱,现在也没剩多少了。说实话,黄小强在外面欠多少债我不知道,但是拿着条子来的,我就要还钱,目前我已经还了2万多的债了。这样下去我没法活了,既然大家都分了遗产,就应该共同还债。

  关键词:内部协议

  (黄小强虽欠外债,但也有不少工程款没要回。2004年7月,就此事,黄小强的父母与媳妇签订了一份协议。这份内容模糊的协议,并没有明确注明黄小强所欠外债由谁还。但语言间却流露出“媳妇负责追款,并用所追款还债,父母对此钱款不再过问”的意思。)

  原告:这是你们家庭内部自己签的协议,可能对债务进行了约定,但这个协议和我没关系,在法律上对我没有约束力。事实是你们已经各自拿了现金,还有房子、机器,那现在就该从你们拿的钱中,各取一些来还我。

  被告(父母方):这份协议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谁来还按协议办。我们都一把年纪了,也没那份精力去要钱了,所以就由媳妇来全权负责。要的钱用来还债,剩多剩少那是你的,我们不管,既然我们没有拿这笔钱,就和我们没关系,由你媳妇来还债。

  被告(妻儿方):对于这个协议我有意见,当初签时我就不同意,我根本不知道在外欠了多少钱,你说“收支平衡”,万一他欠人家100万,我拿什么还呀?到目前为止,我收回1.7万,还了2.1万。还有,当时你说协议只是做给小孩看的,以后扔了,你现在拿出来算什么呢?

  被告(父母方):其他不说,光是我知道的两笔工程款,数额就有3万多,虽然我搞不清楚具体多少钱,但还债足够了。

  被告(妻儿方):拿了遗产,就该还一半。再说,协议又没有明说欠的债都由我来还,如果要我一人还,那你们把遗产退还出来。

  一审判决

  一笔遗产留得家人闹上法庭 一家人两次对簿公堂

  作者:陈菲 雨板亭 石智勇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