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回舍村调委会起了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18 燕赵晚报

  近6000人的大村10多年来无一人上访

  本报讯(张树华闫鹏飞)“小调委,顶大用,家长里短全知情;农村小康建设忙,人民调解来护航。”这段顺口溜,在平山县东回舍镇东回舍村老少皆知。东回舍村调委会人不多,可为村子稳定、经济发展起得作用不小,3月初被国家司法部授予“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东回舍村是平山县第一大村,全村有5800多人,另外还有流动人口2万余人,县骨干企业化肥厂、朔黄铁路西柏坡车站、货场等单位坐落其区域内,再加上传统的三八大集,造成村里人口多,关系杂,纠纷多。该村这个特殊的环境,给民事调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该村调委会主任李海海认为,干民事调解工作,自己首先要懂法。他每月18日到镇上参加学习、培训,每周组织村全体调委学习与村民紧密相关的《土地法》、《民法》等法律、法规。他说:“解决农村纠纷这个问题,只利用一般形式的普法宣传,收效不大。俺们通过实践摸索,创出了‘对号入座学法律’的方式,解决哪类纠纷,就用调解成功的实例宣传哪方面的法律内容,收效很好。”

  该村独生女寇某,前几年招了一个上门女婿,小两口一吵架,她总以男方来时没带来一碗一筷为由,赶男方光身走人。男方忍不过,找到调委会,调委会干部张顺英将女方请到调解室,采取边拉家常边普法的方式,使女方明白了男到女家同样享有财产的共同所有权。女方解了思想疙瘩,男方伸了委屈,小两口又重归于好。调委会抓住这个案例,对全村47户男到女家的家庭宣传《婚姻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做一名调解员,还要有巨大的耐心和为民服务的公心。”李海海说,做调解工作时,对当事人得亲自登门去请,一次解决不了,还要长期讨论。这就需要耐心细致做工作。村民张某给同村的包工头王某打工期间,意外受伤,腰椎受损,双腿活动不便,王某曾赔过1万多元医药费,但张某认为太少,可又因双方无用工合同,他没有与王某对簿公堂,想请调委会出面解决。调委会了解情况后,派出了专人前后调解20多次,历时6个月,最终使双方签订了都能接受的协议。

  该村调委会去年以来共调解涉及婚姻、宅基地、赡养老人等方方面面的各类纠纷71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为创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起了大作用。该村10多年来无一人上访,无一人被判刑。村调委会也连续三年荣获市司法局颁发的“长治久安杯”和县司法部门授予的“模范调委会”称号。今年3月1日,李海海从北京捧回了国家司法部颁发的全国惟一的一个村级“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奖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