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度体检取代驾照年审》追踪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18 燕赵晚报

  持“C本”不体检“B本”族想降级新规定引发不少疑问,车管所负责人一一解答

  本报讯昨日,本报刊发的《年度体检取代驾照年审》一文,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机动车驾驶员发表了不同看法,市交管局表示此项规定有法可依,特殊情况可特殊对待。

  从4月1日起,60周岁以上或者持有A1、A2、A3、B1、B2驾驶证的6类机动车驾驶员需要向交管部门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而持有C1、C2

  驾驶证者则不用体检。交管部门此规定一出,顿时激起“千层浪”。

  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多数市民持有旧版“B本”却开“小车”,这部分驾驶员认为自己有点吃亏。昨日,李先生等十余位市民致电本报:“我的B本能否申请成C本?如果能换成C本就不用去体检了!”对于此类问题,市交管局车管所一位负责人透露,机动车驾驶人员完全可以自愿申请驾驶证降级,具体操作程序可直接向车管所咨询。

  昨天一早,市民尹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他认为,交管部门取消驾驶证年审改为持证人检查身体,是变相的年审。“检本和检查身体一样都花钱,老百姓并没有减轻负担,反倒添了不少麻烦。”对此,市交管局一位负责人说,这样做主要是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影响安全驾驶疾病的管控力度,2005年石市机动车驾驶人员提交“身体证明”,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71号文件进行的,参照其他城市的作法,市交管局收20元费用也是较低的。

  市民田先生来电反映,他们公司有不少员工被派往国外,这部分持国内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员无法回来体检。就此问题,市交管局一位同志表示,在机动车驾驶人体检的过程中,交管部门将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田先生所在公司派往国外的机动车驾驶人可提前同市交管局相关部门联系,在国外体检然后把体检证明寄回国内,再委托他人按时到市交管局办理有关手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