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河北联手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2 燕赵晚报

  据新华社电(丁文亚容安才)“京西岩溶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准备已经开始运作。”北京市房山区有关负责人首次对外界透露,北京不久将可能拥有首个世界级地质公园。

  目前,十渡风景名胜区、石花洞和野三坡风景名胜区已分别成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其中,房山和十渡地区是北京最重要、也最典型的以岩溶、峡谷、峰林、洞穴及猿人文化遗址和其他历史文化名胜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和地质遗迹区。以房山区为主体,包括十渡、九渡
等拒马河、大石河流域周口店猿人遗址及河北省涞水县野三坡风景名胜区是连为一体的、面积广阔的岩溶、地质地貌多元遗迹展现区。境内有长达上百公里的拒马河大峡谷、大石河谷、野三坡百里峡等岩溶大峡谷和龙门峡花岗岩大峡谷;有面积达几十平方公里的岩溶峰林;有石花洞、银狐洞、云水洞、仙栖洞、龙仙洞、鱼古洞等溶岩洞穴群;有周口店猿人洞、北边桥智人化石等古人类文化遗址。近年来在上方山、大安山还发现了较大的天坑和落水洞。

  地质和旅游专家一致建议,上述地区可以联合建成“京西岩溶世界地质公园”。来自河北涞水县的官员也表示,房山十渡和野三坡发展旅游业不应有行政区划的限制,而应资源共享、市场共作、效益共占、强强联合。

  有关专家预言,这一目标若能实现,不仅会弥补北京地区(包括野三坡)作为世界地质公园类型的空白,而且将是我国华北地区一大旅游品牌和亮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