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凭手感和记忆 盲人巧手制根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44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安顺一位盲人与根雕结下了不解之缘。虽说他眼睛看不见,但凭着他的聪明和巧手,一根根形态各异的树根,经过他的摆弄后,竟然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
全凭手感和记忆盲人巧手制根雕(图)
这位盲人名叫李成模,家住安顺城区西水关,今年61岁。3月28日,记者来到他的家中,只见客厅里摆满了他的根雕作品,有“雄鹰哺乳”、“恶犬哮天”、“母猫背子”,还有黄山的“迎客松”等等,一件件作品形态逼真,惟妙惟肖。

  据李成模介绍,他从小就喜欢书画、雕刻和雕塑,不幸的是,1979年他因工伤导致双目完全失明,1980年,他只好办理了退休手续。此后的20年里,他就这样每天坐在家中打发着日子,生活过得极其枯燥无味。4年多以前,他突然萌发了“重操旧业”的想法,于是,他请人带着来到城郊的山上,找来树根,开始了创作。20多天后,第一件作品终于问世,此后,他的根雕创作便一发不可收。4年过去了,他已创造出了近60件根雕作品。

  李成模说,他制作根雕时,全凭失明前储存在大脑中对事物的记忆,然后根据手中的毛料形状,决定做何种根雕后,再凭手感开始创作。因为看不见,所以在创作每一件作品时都很吃力,他往往是一边摸,一边改进,直至自己满意。他说,当一件作品完成时,是他最高兴的时候,虽然看不见自己的作品,但一想着它们,触摸着它们,他的心里就格外地舒畅。

  根雕也成了李成模对外交流的好东西。他的根雕从未卖过,几年来,只要有亲戚朋友结婚或其它喜事,他就会送给他们一件根雕作为纪念,亲戚朋友们都感到非常高兴。

  李成模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残联的有关领导能够将残疾人组织起来,专门制作根雕,他可以免费为这些残疾朋友提供技术指导,教他们制作根雕的手艺。他说,这样既可使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又可为他们增加经济收入。图为李成模的根雕作品“雄鹰哺乳”。 作者:徐荣锋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