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清冰雪新规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50 黑龙江日报

  29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新的《哈尔滨市城市清冰雪管理规定》已经送交哈市人大,有望在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到来之前出台并实施。

  谁受益谁清雪

  新规中,市区清冰雪拟实行责任区管理制。对在马路上开设的市场、摊区、停车场,
拟定主办单位为清冰雪责任人。公交车辆终点站和停车场,公交管理单位为清冰雪责任人。桥涵和过街天桥,管理单位为清冰雪责任人。建设工地环绕的街路,建设单位为清冰雪责任人。供水、供热管线造成的积冰,由产权单位负责清除。

  居民区的冰雪,有物业的,物业公司负责;没有物业的,辖区街道办事处为清冰雪责任人。

  机械化、市场化要招标

  新规中,拟要求市区主干街路采用机械化按规定时限清冰雪。针对清冰雪市场化运作的大趋势,新规鼓励清冰雪公司参与城市清冰雪工作,取得工商执照的清冰雪公司要在每年雪季到来之前,到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在确定清冰雪公司参与清冰雪的过程中,必须进行公开招投标并签订合同。合同中应当明确清冰雪的范围、质量标准、资金支付和违约责任等有关内容。

  融雪剂使用有限制

  在刚刚过去的冬天,市民和司机对街路上乱撒融雪剂造成黑泥横流颇有怨言。据了解,在新规中将由哈市清冰雪指挥部根据交通情况确定必须使用融雪剂的路段。

  在清冰雪作业中必须使用融雪剂的路段,应当按照合理控制、科学使用、假融即清的要求,保持市区环境整洁。在撒融雪剂时,应当采用机械作业,保持布撒均匀。融雪剂的使用量还要根据温度、雪量、路况等条件确定。融雪剂布撒后,在冰雪假融状态下,及时进行清理,并运到指定的地点消纳。

  罚款及强制执行

  对未按规定时限和标准清除分担责任区内冰雪的单位,新规中拟予以罚款,责任区面积每平方的罚款将达到10元以上。同时,对乱堆乱倒、抛撒炉灰、违规使用融雪剂等行为,将予以相应处罚,最高罚款可能达到千元。

  在清冰雪人员正常作业中,妨碍执行甚至殴打清冰雪相关人员的,将追究其刑事责任。对相关处罚在法定限期内置之不理的,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据了解,在新规中,还将明确清冰雪经费的筹集渠道,确立征费和专项补贴并筹的体制。(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