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妇产科医生紧急“徒手接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3: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列车上接生——这种只有在银屏上见过的事情竟然被安医大附院妇产科主任曹云霞碰上了。连日来,她列车上“徒手接生”的故事在该院传为佳话。

  3月25日晚上8时55分,安医大附院曹云霞主任乘坐1618次列车,到武汉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大约凌晨4时许,火车广播里列车长焦急的声音打破了车上的宁静:“车上乘客们请注意,14号车厢有位临产的孕妇,哪位乘客是医生,请立即赶往14号车厢!”从事妇产科20多
年的曹云霞教授,像是被电击了一般“霍”地坐了起来,迷糊中像是在值夜班时听到了呼救声,立即穿上衣服往14号车厢奔去,同车厢的一位省级医院的内科女大夫也随同前往。

  在14号车厢,曹云霞主任看到一位孕妇呻吟着,一检查,孕妇子宫收缩很紧,间隔1-2分钟一次,每次持续30-35秒,曹云霞主任意识到孕妇很快要临产,她向列车长说:“请给我准备消毒液、消毒纱布、剪刀、脐带结扎线。”列车长的回答却一下子把曹云霞“打晕”了:“这些东西列车上都没有!”曹云霞主任这时意识到,做了20多年的妇产科大夫,习惯于规范操作手术,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一场“遭遇战”不可避免,真正考验的时候到了。她立即“命令”列车长:“无论如何找来一把剪刀、一根棉绒线!”一分钟后,列车长拿来了一把带有剪刀的水果刀和一瓶白酒,棉绒线还是没有找到,情急之下,曹云霞主任将孕妇家属衣领上“滚边”撕了下来当作结扎线。在另外两名医生的帮助下,曹云霞主任平生第一次在没有任何消毒措施下,进行“徒手接生”的“战斗”,26日凌晨5时20分,一个新的生命呱呱降临。

  当火车驶进汉口车站时,曹云霞主任等几位医生及列车员一起,将孕妇送上了事先联系好的救护车,她们各自带着疲惫而又紧张、满意的心情赶往各自的目的地。(丁长明)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