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品公司老板开办公益网站 向孤儿院捐助善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3:13 公益时报

  伴随着悠扬、舒缓的民乐,记者见到了身着浅灰色运动装的张帆。

  “快请坐。”正在泡茶的张帆很亲切,也让人感觉他很洒脱。

  “你不像一个商人啊?”记者脱口而出。

  “的确,我不怎么会经商,我总吃亏啊。别人无法理解。但吃了亏,我却觉得快乐。我也不是一个喜欢宣传自己的人,之所以接受你的采访,是因为我得知贵报是一家以‘公益’为主题的报纸。我希望借助你们的力量把我的慈善理念宣扬出去,启发更多人的爱心。”张帆说完哈哈大笑。

  网站被点击一次,我就捐1毛钱

  去年6月,张帆所经营的慈善堂食品有限公司与河北省佛慈功德会合作共同开办了一家“公益网站”,浏览者只要点击一次网页,慈生堂就捐出1毛钱。积累下来的1毛钱被无偿捐助给弱势群体。从开办网站至今,张帆的网站被点击了将近13万次,捐出的善款被派送到廊坊孤儿院、河北佛教公德会等多家慈善机构。

  “美国、欧洲的公益点击网站很多,而且有不同的主题,有以帮助弱势群体为主题的、有赞助和平的、有救助孤儿的……但公益点击网站在中国,就慈生堂这一家。公益点击由企业家赞助,由网民来控制,网民点击得多,赞助商就赞助得多。我们网站的主题是关注弱势群体。很多网友被网站上宣扬的公益意识、传播善心的文字和图片所感动。”说到“只有一家这样的网站”,本来应该感到荣幸的张帆,表情有些沉重。

  是啊,如果这种网站很多,我们向社会贫苦人口的捐款就会成倍地增长,而张帆也正在为更多的人参与和建设同样的网站努力着。

  “我们本不必通过这个方式,直接捐钱给需要的人就可以了。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启发更多人的爱心。如果每个人每天发一次爱心,让爱成为习惯,那该多好。可惜中国人的公益意识太淡薄,大家为自己考虑得太多了。让更多的网民参与进来,启发网民的爱心,公益点击网站的意义就在于此。我们始终认为,一个富人应该学会去回报穷人,人们都应该学会去行善、奉献爱心。”

  张帆说,他一谈起慈善,就兴奋。

  与慈善有关的部门名称设置

  在张帆办公室靠近窗户的角落,工整地摆放着一尊佛像,透过书柜的玻璃窗,能够看到许多儒家、道家的经典著作。张帆告诉记者,他信佛。

  “是信仰教育了我不断反省自己,再不断启发别人的善心。我非常忠诚于佛家慈悲济世的主题,但我做得不好,我会努力。一个有财富,同时有善心得人才是真正的富人。同样,一个经济飞速发展但精神文明缺乏的时代不是真正的盛世。因此大力提倡精神文明建设是必不可少的。”

  大道理在张帆的嘴里讲出来,似乎包含着很深又很具体的内容,虽然是抽象的却清晰地摆在你眼前一般。

  之所以把企业名字定为“慈生堂”,张帆很费了一阵脑筋。他从词典上看到,“慈”是给予快乐的意思,“生”是指大众,给大众以快乐,是慈生堂企业文化的核心。

  和其他企业一样,慈生堂有维持企业正常运作所必须的部门。除此之外,慈生堂还有一个专门的公益事业部,而每个员工都是公益事业部的成员。具体的公益策划则由特定的员工负责。

  “在开会的时候,我会跟员工探讨做人的心得。我们的产品不仅仅是带有‘慈生堂’商标的食品,我们的产品还包括慈生堂的员工。我希望所有慈生堂的员工们做人都得体,为人都善良,这才是我们的好产品。”说起员工,张帆高兴地跷起了大拇指。

  只要是公益策划,他从不缺点子

  只要是为了公益,张帆似乎从不缺少点子,他一次次完成了很多公益的策划方案。

  除了“公益点击网站之外”,他们还有一个“百万慈生爱心大救济”的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发动社会各界为救助弱势群体贡献自己的力量。慈生堂启发富有善心的人士填报救济申请表,参加到“百万慈生爱心大救济”队伍中来的人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慈生使者。慈生使者们自己寻找并确定受助对象,并自己确定救助方式。今年春节期间,在张帆的号召下,他们在河南省睢阳区包公庙乡十字河村举办了前所未有的“十大孝子”评选活动。这次活动得到当地领导及耆老们的大力支持,在村里村外引起很大的轰动,当地村民积极参与选举,几千人共同选举出当地的“十大孝子”。

  最后,张帆说出了他下一步的计划,“我准备从我的母校开始做起,发动学校工会、团委会,成立‘手拉手校友互助基金’,把校友们捐给学校的资金拿出一部分作为基金,借给贫困学子。等到他们学业有成之后,再把钱还给学校。”

  他很坚定地说:“心里装着慈善,就会想出很多以慈善为题的策划案来。”本报记者 张巧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