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性文化展低调回上海 游客称展品都很含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03 新华网
  设在同里的中国古代性文化博物馆已经在春节前悄然回到上海举办展览,选择的展出地点是每年客流量达200多万人次的外滩观光隧道。主办方有关人士昨天表示,这次的“中华性文化和性健康教育展”之所以如此低调,主要是考虑到之前在这方面“有点争议”,他们会根据游客的反响做相应的调整,但好在眼下尚无一起来自游客的投诉。
性文化展低调回上海游客称展品都很含蓄(组图)
  2004年4月17日,吴江市同里镇即将开馆的中国古代性文化博物馆主展馆――民国时期丽则女校三层楼建筑在进行最后的装饰。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游客称展品都很含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外滩观光隧道浦东段,在地下二层的一个角落,“中华性文化和性健康教育展”以并不显眼的字样悬挂在一个展厅的入口处。展厅内,非常安静,人们静静地看展品,其中不乏外国游客。

  “展出的展品都非常含蓄。”一位法国游客仔细地观看了每一件展品,皱眉想了好久后告诉记者,“在法国的每个城市几乎都有性文化的展馆,在上海有展示性文化的博物馆不足为奇,上海的展品比法国的要含蓄很多。”

  对此,外滩观光隧道市场营销部营销总监张斌解释说,低调处理是考虑到以前在上海对性文化博物馆有点争议。我国创办时间最早、藏品最丰富的性文化博物馆1999年在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开张,但“羞涩”地藏在一幢楼的楼上,人们对性文化的争议很多,有的人觉得这样的展览不便大张旗鼓地宣扬,于是,博物馆并不做任何宣传的广告和标语,后因经营上入不敷出,于2001年离开南京路,搬到武定路一个居民区,但最终还是陷入经营困境。无奈之下,性文化博物馆带着遗憾离开上海,落户同里。

  去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缘巧合,让外滩观光隧道与刘达临教授的展品结下了不解之缘。刘达临是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这次在外滩观光隧道展出的展品均是刘达临的收藏。
性文化展低调回上海游客称展品都很含蓄(组图)
  2004年4月17日,工作人员在吴江市同里镇即将开馆的中国古代性文化博物馆内陈列的一件寓意“非礼莫视,非礼莫听”的古代性文化石雕后的墙壁上书写博物馆介绍。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我们那时仅仅是去同里看‘中国性文化展览’,那儿展出的有刘达临教授3000多件展品,一个令人关注、独特的展览,正巧遇到刘达临教授本人,在闲聊后,我们有意将展品移至外滩观光隧道展出。”张斌说,那段时间,外滩观光隧道方面还曾派人前往长春,因为那儿也有一个性文化展览,展出的是一位北京教授的展品,但后来因被认为“格调太低”,外滩观光隧道不予考虑引入那位北京教授的展品。

  外滩观光隧道向刘达临表达了引入其展品的意向,但刘达临本人当时却认为外滩观光隧道那样的景点不适合展出他的收藏品。事情的转机出现在几周以后。刘达临专门前去外滩观光隧道感受了一番,亲临现场的刘达临被外滩观光隧道的客流量之高打动。

  接下来,要解决的是合同问题。刘达临此前与同里签了10年的合同,展品移至别处会否引起合同纠纷一度被认为是其与外滩观光隧道方面合作的一个阻碍因素。

  但外滩观光隧道最终与刘达临教授达成协议———这次在上海的展览是短期的、临时的,展览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展品400多件。对此,同里方面也无异议。
性文化展低调回上海游客称展品都很含蓄(组图)
  2004年4月17日,吴江市同里镇即将开馆的中国古代性文化博物馆里介绍中国远古性文化的岩画资料已完成布展。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本月客流约每天500人

  在外滩观光隧道的展出投入40多万元,布展500多平方米,外滩观光隧道方面对展出内容做了严格的筛选。“我们的展品要尽量含蓄一点。我们考虑到外国游客很多,我们也展出外国的性文化展品,他们是刘达临教授在欧洲等地进行学术交流时双向换取的。”张斌说。

  在入口处的告示上,还明确注明:“未成年人在父母或教师带领下,方可入内。”不过,正如展览名称中提及的“性健康教育展”,据张斌透露,他们将与有关部门商量,让展览逐步向青少年开放,向他们宣传性文化教育与青春期教育。

  到现在,展览已开幕一个多月,票价20元,联票55元。有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的客流量约200人/天,3月份约500人/天。

  “按照眼下的客流量,一年百万元的收入应该没有问题,展览不会因运营效益不佳而关闭。”张斌说,“性文化有宣传价值,也有经济价值。”(臧鸣)(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