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鞍山发现“恐龙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06 千华网-千山晚报
鞍山发现“恐龙蛋”?(图)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 周庆春 见习记者张冲)“快来吧!我们这里发现了两块圆形大石头,可能是恐龙蛋化石。”近日,有读者给晚报打来电话反映,鞍山市调军台村后山发现了两块“怪石”。地质专家看过照片后认定,怪石是煌斑岩脉,并非人们想象中的恐龙蛋化石。

  在附近工厂职工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现场。怪石埋在山脚下的一块沙土地上,共两块,露在外面的部分直径大约30厘米,土黄色中夹杂着灰色,下半部紧紧埋在沙地里。怪石周围还有一圈圈风化过的痕迹,十分酥松,用手轻轻一掰,就能拿下来,里面还有一些结晶。在一块怪石的旁边,还有一个圆形的凹痕,可能是另一块怪石脱落后留下的痕迹。

  据职工介绍,四五年前就有人发现了这些怪石,当时,这块沙地上共有十几块这样的石头,后来越来越少,只留下了很多小坑,可能是常年雨水冲刷,怪石滚落到旁边的沟里,被别人捡走了。

  根据记者的描述和提供的照片,辽宁冶金地质勘察局地勘院的高级工程师洪学宽分析,鞍山地区的地质结构都是30亿年前形成的,那个时候地球上还没有生物,只有一些菌类,所以这两块怪石不可能是“恐龙蛋”。从照片来看,应是煌斑岩脉,它多呈脉状,岩脉宽度一般不大,从数十厘米到数米。煌斑岩脉一般是一个地区火山活动的产物,易挥发,风化快。在长期的地质内外力的作用下,经过漫长的年代,逐渐形成了厚度不同的风化壳。煌斑岩脉在鞍山地区不太多,规模也不大,也不是矿石,没有多大作用。

  记者 周庆春 摄

  (请郭先生持有效证件,于每周四、五到本报热线领取线索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