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园内多数动物进入发情期 猴王霸占50只母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22 南京晨报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多数动物的发情期,昨天晨报记者特到南京红山动物园,探访处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动物的生活状态。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动物园里的一只猴王独自“霸占”了50只母猴…… 

    偷情的公猕猴会遭重罚

  昨天下午,在红山动物园“猴山”,一只公猕猴拉着一只母猕猴躲到了一块大石头后面,边走公猕猴的头还四处张望,眼睛略带警惕和羞涩地看着四周,确定“藏身”地点确实安全后,两只猕猴趴了下来,公猕猴骑在母猕猴身上开始交配。动物园管理部副经理、兽医院院长李梅荣介绍说,这两只猕猴正在偷偷地交配,以防被“猴王”发现,在猴群中,偷情的公猴会遭到“猴王”残酷的殴打,直到被咬打成重伤。

  李院长介绍,猕猴是生活状态较为特殊的一个猴群,红山动物园的猴山有公母猕猴各50多只。按照“公平分配”的方法,应该是一只公猕猴和一只母猕猴配对,但事实情况是:50多只公猕猴之间展开竞争,最终的“武状元”被封为“猴王”,可以独自霸占50多只母猕猴,而其余的公猕猴则只能在一旁“流口水”。

  同时,春天时母猕猴也会发情,发情周期为20多天,这时母猕猴就会主动去找公猕猴,而猴王坚决不允许属于自己的母猕猴与其他公猕猴有任何接触,如果发现有“偷情”现象,“偷情”的公猕猴就会被“猴王”到处追打。同时,公猕猴也有正常生理需求,又难以抵挡发情母猕猴的诱惑,常常冒风险去“偷情”。因此,记者看到了一对猕猴要躲在石头后面进行交配。

  母狐猴发情时特别温柔

  如果把猕猴山的猕猴群落比作一个“猴王”为尊的“封建国家”,那么狐猴的群落生活则截然相反,这里雌性为尊,俨然一个“母系氏族”,母狐猴占据绝对统治地位。李院长说,红山动物园共有7只狐猴,其中3只是母狐猴,母狐猴平时虐待公狐猴,而发情时又会对公狐猴非常好。

  昨天下午,在狐猴山,一只母狐猴十分“温柔”地贴近一只公狐猴。李院长说,平时的情形可不是这样的,3只母狐猴整天对公狐猴又抓又咬,可怜的公狐猴经常饿得瘫在地上,身上被咬抓得到处是伤口,惨不忍睹。平时管理员要时刻盯紧狐猴山,防止公狐猴被咬死,晚上还要把4只公狐猴单独赶出来喂些食物。李院长说,狐猴和猕猴一样,母猴有发情期,周期为20多天,每到这时母狐猴就彻底“改头换面”,对公狐猴十分“温柔”,并强迫对方与之交配。

  雄虎只爱一只“母老虎”

  红山动物园的老虎园有20只老虎,其中东北虎和白虎各半,雄性老虎占1/3,雌性老虎占2/3,基本上是一只雄虎与两只雌虎呆在一个笼中,组织起一个“小家庭”。

  在一个老虎笼中,一只雄虎趴在一只雌虎的身旁,“体贴”地用舌头舔着对方的脖子,而“妩媚”的雌虎则把头紧紧依靠在雄虎肥厚的身板上,笼中的另一只雌虎则被晾在一边。李院长说,老虎的发情期一般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3月。与猴类的“滥情”不同,老虎感情专一,并有选择性。比如这只名叫“滨滨”的雄虎,只“爱”这只名叫“宁宁”的雌虎,对另外一只雌老虎则爱理不理。上个月,“滨滨”与“宁宁”完成了交配,目前“宁宁”已经怀孕,所以“滨滨”一直尽心照顾它的生活。而雌虎发情时,为了防止近亲繁殖,动物园会采取“喝笼”的办法,即把雌虎赶到笼子里,然而再把一只与其无血缘关系的雄虎也关进去,使其交配,直到雌虎怀孕为止。

  雄梅花鹿为争母鹿决斗

  在红山动物园梅花鹿园,15只鹿站在园子里,悠闲地吃着青草。李院长说,现在不是梅花鹿的发情期,如果在秋天梅花鹿们则不会这么温柔,5只公鹿会为了争夺母鹿而“决斗”。

  据介绍,梅花鹿与其他鹿不同,属雄性发情,届时公鹿遍体梅花斑点,脖子粗,脾气大,富有攻击性,急需母梅花鹿来交配。红山动物园共有10只母梅花鹿。到了秋天,5只公梅花鹿会互相争风吃醋,碰到一起就会发生决斗,胜利的一方获得交配权,失败的一方则只能远远地看着母梅花鹿。

  另外,动物园里还有3只长颈鹿,其中1只公长颈鹿、2只母长颈鹿,母长颈鹿属春天发情,周期为20多天。 

    寂寞斑马搞起“姐弟恋”

  红山动物园的斑马园里有两只斑马,一公一母,虽然3岁的母斑马已经发情,但由于未到能够交配年龄界限4岁,所以管理人员限制其交配,只能与2岁的公斑马“厮磨”在一起。公园方称,它们目前还处于热恋中,而且是“姐弟恋”。

  而孔雀园里有200只孔雀,雄雌各占一半,昨天雄孔雀们到处追着雌孔雀,追上后就自由交配。据悉,春天是雄孔雀的发情期,其交配频率非常高,每天要交配几次。 新闻链接 “猴王”争霸 据介绍,近10年来猕猴山共换了5届“猴王”,最近的一次王位争夺在去年春天,原来的老猴王因年老体衰,被一只强壮的公猕猴“挑衅”,两猴争斗中,原来一直被猴王欺负的公猕猴见老猴王大势已去,一拥而上将其赶下台。最终老猴王的身体都被撕咬开了,若不是管理员及时上前阻止,老猴王差点被当场打死。尽管如此,由于受伤过重第二天早晨老猴王还是死了,而那只挑衅的年轻公猴成了新的“猴王”。

  猕猴山就像一个封建国家,最强壮的一只公猕猴经过一系列恶斗成为猴王。猴王占据统治地位并霸占全部母猕猴,直到被新的公猕猴取代。 朱宏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