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2副骨灰一夜被盗 惊爆工作人员牟钱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8日晚,本报新闻热线0591-87095110接到一条线索。报料人称,长乐市殡仪馆骨灰楼内的20多副骨灰,于两天前的夜里不翼而飞。而这些突然失踪的骨灰,都是堆放在殡仪馆内长期无人认领的无名骨灰。接线索后,记者赶往长乐展开调查。

  被盗的都是无名骨灰

  殡仪馆的骨灰怎么会被偷,且一偷就是20多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乐市殡仪馆。殡仪馆主任郑钦华得知记者来意后,先是矢口否认“骨灰被盗”。他说“那只是外面的传言”。不过他后来又说,殡仪馆内几年沉积下来数量不少的无名骨灰,的确有被“动过”的痕迹,但这并不是最近才发生的事,目前馆内正在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很快在长乐殡仪馆所在辖区的航城派出所证实了“骨灰被盗”一事。一名办案人员透露,警方接到的报案时间是26日,当时报案的殡仪馆管理人员说,被盗的骨灰共22副,而且都是些无人认领的无名骨灰。这些骨灰存放在距离殡仪馆主馆区1000米外的一座山头上的骨灰楼里,骨灰楼的后墙背有一个大洞。“估计骨灰就是从洞里运出来,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细节不便透露!”

  记者随后一直拨打郑钦华的手机,想进一步了解“骨灰被盗”的情况,但郑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昨日还从当地民政及福州殡葬管理部门了解到,他们并不知道有“骨灰被盗”一事。

  无名骨灰混装在大袋子里

  被盗的22副骨灰为何都是无名骨灰?昨日上午,郑钦华承认殡仪馆“的确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据郑介绍,长乐殡仪馆可存放4000个的骨灰位,目前有2186个位置已满。为了看管这些骨灰,殡仪馆每晚至少有8名工作人员值班。

  昨日上午,记者在殡仪馆骨灰楼发现,这些骨灰存放得井井有条,每个骨灰位还设置了两道防盗保险。但对于无名骨灰,郑钦华表示,他任期内的数目,加上历史遗留下的,长乐殡仪馆内有为数不少的无名骨灰,具体有多少,他“也不清楚”。

  郑钦华和其他工作人员说出了他们的“无奈”,殡仪馆存放无名骨灰主要是混装在大袋子里,很少有一副骨灰对应一个骨灰盒。一个袋子到底装了多少人的骨灰,哪会知道?“不过我们现在也在改进了,在骨灰楼里专门开了一个小房间放无名骨灰,而且还装盒子。”另一名负责人说。而据了解,此次被盗的22副骨灰就是已经盒装过的。

  买一副无名骨灰5000元

  福州市殡葬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规定:车祸、乞丐等一些无名死亡人员,按照程序,经公安部门批准,可由殡仪馆火化,火化后的骨灰盒存放在殡仪馆内。如果在180天内没有家属来认领,由殡仪馆集中深埋处理。

  但据知情人透露,许多无名骨灰往往没有被按规定处理,而是被代替有名骨灰摆在骨灰楼里。按照2003年7月5日《福州关于加强骨灰有序流动管理通知》,丧事承办人向殡仪馆领取骨灰,应提交福州市殡葬管理处统一制发的《福州市死亡人员骨灰去向证明书》、骨灰安放证及已购公墓、格位的发票。骨灰应在经国家、省、市民政部门批准的经营性公墓(骨灰堂、楼、塔)或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批准的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楼、塔)内安放。但有些有名死者的家属为能取回骨灰自行埋葬,往往花大价钱向殡仪馆里的“二哥”购买无名骨灰,然后调包,换回亲属的骨灰,这样无名骨灰最后就被摆上了骨灰楼。“这样的一个过程,家属往往愿意支付5000元钱。”知情者说,22副无名骨灰至少可产生10万元的利益。

  福州全面抽查陵园骨灰楼

  本报25日刊发《代取骨灰“二哥”大变魔术》的消息后,福州市民政局非常重视,立即布置福州市殡管处全面抽查市区各陵园骨灰塔楼3月1日至24日之间开具的骨灰流向证明情况。

  福州市民政局洪副书记说,目前福州市现有各类陵园骨灰塔楼堂共26家,目前已抽查3家,福州市妙峰山陵园和仙净怡园没有发现骨灰流失现象。与此同时,民政局对福州市殡仪馆凭证取出的骨灰去向也进行检查,规范电脑操作管理,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一旦发现殡仪馆工作人员违反规定私自放纵骨灰外流,将严肃处理。

  另悉,4月4日,福州市有关部门将举行首届殡葬文化专家论坛,旨在唤起社会各界关注殡葬事业,提升殡葬文化,为今后殡葬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大家有什么好建议和意见,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91-87095110,本报将集中整理后提交论坛讨论。

  专访省民政厅副厅长鄢一忠“陵园只是过渡产物”

  25日,本报在A4版刊发《代取骨灰“二哥”大变魔术》一文后,引起了省、市民政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昨日,记者就“二哥”代取骨灰存在的猫腻和今后如何引导骨灰的有序流动等话题,专访了省民政厅副厅长鄢一忠。

  记:《代取骨灰“二哥”大变魔术》报道得到您的批示,你对该报道有什么看法?

  鄢:我觉得报道比较客观、公正,欢迎媒体监督殡葬改革,这将有利于推动今后工作的开展。

  记:你是怎么看待“二哥”变魔术代取骨灰的问题?

  鄢:此事暴露了骨灰管理上的一些漏洞,应引起各级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如放任其发展将引起“二重葬”回潮,这必将损害殡改的声誉和民政部门的形象,应采取果断措施认真严肃处理,我们已责令社会事务处和福州市民政局拿出具体意见和办法,尽快彻底解决此事。

  记:你认为是哪个环节出现了漏洞?

  鄢:出现“二哥”代取骨灰的现象,殡仪馆没有在源头上管理好骨灰,没有逐一认真把好关、核实清楚骨灰的去向,特别是没有及时发现并制止此类问题。殡仪馆方面是有一定的责任,很有必要对是否存在内外勾结取出骨灰的问题进行严查。福州市一家殡仪馆就曾因行风建设不力,去年底被民政厅通报批评。

  记:有人反映陵园收费很高,今后将如何引导骨灰的有序流动?

  鄢:从政策引导上看,陵园只不过是过渡产物,我们倡导的是对骨灰进行不占地处理,对骨灰进行撒播是最佳的选择。

  记:能不能具体谈一下民政部门的这个设想?

  鄢:我们现在一直都在倡导文明殡葬。然而,土葬、厚葬重殡的传统观念和习俗,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我们现在的火化政策,从遗体向骨灰变革,已经有了一个较大的飞跃。我省每年有20万名死者,实行陵园和公墓集中殡葬,可以节省不少土地,同时保护生态平衡。然而,陵园和公墓里的格位或墓穴还是要占用土地,这与持续性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仍不够协调,民政部门又在积极倡导花葬、树葬、海葬、草坪葬等新型殡葬方式,并降低收费标准,来吸引人们参与此类新型殡葬,这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记:陵园内是否也存在大墓的现象?

  鄢:的确,当前一些陵园和公墓内还存在超规格、超标准建造大墓的现象。日前,各级民政部门已派人对此专项排查,发现违规造大墓的行为将给予严惩。

  海峡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