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预审警受贿险放诈骗重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11 法制晚报

  本报讯预审警察受贿2万余元,险些让诈骗了300万元的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今天9时,身为北京市公安局某分局预审员的张某在东城法院接受审理。

  独家披露

  诈骗犯被判无期 供出受贿预审员

  预审员张某受贿事件被揭露,源于一起巨额诈骗案:假释人员郝建华因涉嫌犯有诈骗罪被提起公诉。在法庭上郝建华供述说,他发布虚假的二手房信息后,从20多名客户手中骗得310万元。

  郝建华最终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在宣判后,他供出了一名收受了自己贿赂,也差点让自己“没事”的警察———北京市公安局某分局的预审员张某。

  行贿人供述行贿金额达70万元

  据公诉机关指控,张某在担任预审员期间,在办理郝建华涉嫌合同诈骗一案过程中以及结案之后,利用其职务便利,帮助郝建华规避司法机关调查,从2000年6月起至2001年8月多次向郝建华索要钱财共计人民币28493.8元,其中包括人民币、美金以及空头支票。

  而据郝建华交待,自己向张某行贿金额高达70余万元。但是,目前证据可以支持的只有2万余元。2004年6月2日,张某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反贪局干警查获。在预审阶段,张某对自己的罪行并没有完全认可。

  独家分析

  取保候审阶段成为“最容易”行贿时段

  据办理该案的公诉人介绍,郝建华对张某行贿是在一段预审结束后。在预审阶段,由于条件不足,还未能对郝建华提起起诉,于是郝建华便处于取保候审状态,此后他联系到了预审警察张某,从而开始了一系列的行贿受贿活动。

  那么,在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之前,哪个薄弱环节使得犯罪嫌疑人有机可乘呢?

  1.立案侦查

  刑事案件需要公安机关首先进行立案侦查,可以对有犯罪事实的犯罪嫌疑人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时间最长为31天。

  2.是否批捕

  如果检察院作出批捕的决定,那么此后便会由检察机关向法院对犯罪嫌疑人提出起诉。

  3.取保候审

  如果没有作出批捕决定,那么再由检察院决定对当事人马上释放还是取保候审补充新的证据材料。取保候审阶段可以持续一年,在这个阶段犯罪嫌疑人有一定的自由度,是最容易向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行贿的阶段。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赵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