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城雕透视③建城雕如何“雕”个钱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百城雕耗资巨大,荔湾成功引入商业赞助提供了一个筹钱思路——

  雕塑艺术不是坐在茶几边的空谈。从草稿到材料到雕琢,每一步都需要金钱的支撑。记者粗略一算,根据广州市的城雕规划,建300件城雕,至少耗资2000万元,这笔钱谁来掏?市财政,还是区财政?政府是否可以搭建一个平台,将良性的商业化运作引入城雕建设?

  城雕建设,好大一笔投资

  荔湾区委副书记林中坚给我们简单算了一笔账:放置在上下九、沙面的两批雕塑小品,平均造价是6.5万元一件,广州市委宣传部每件雕塑出资3万元作为创作费和制作费,而荔湾区则负责雕塑的硬质材料加工费和底座、基础及安装等费用。总的算起来,荔湾区财政出资200万元。依照“三年规划”所说的300件雕塑,暂且不算造价高得多的大型雕塑和名家雕塑,以6.5万元每件计算,300件雕塑就是1950万元。

  企业认捐,弥补经费不足

  细心人不难发现,荔湾有些雕塑的基座上,刻上了商家的名字。刻上名字的就是认捐雕塑的商家,支付雕塑的全部费用。比如:两个孩子的“见面礼”,由一家宾馆认捐,打算盘的老先生“三下五除二”,由一家银行认捐。据介绍,通过这种方式,共筹集资金33万元。雕塑认捐由来已久,但毁誉参半。“很多雕塑家做了优秀的小稿,但因为资金问题,都放床底了。”雕塑家俞畅说,“认捐是件好事。”顿了顿,又说,“但如果政府可以解决,最好当然不要商业赞助。”从俞畅的言语中,记者似乎感受到雕塑家们的矛盾:一方面希望艺术保持其纯粹性,不受商业性的干扰,另一方面又希望作品被市场认可,摆脱资金之虑,得以面世。

  政府可否提供更好的运行平台

  事实上,商家的选择也就是市民的选择———没有哪个商家会傻到把钱花在一个不讨人喜欢的雕塑上。如果由雕塑家们出方案,政府牵线搭台,由商家选择方案投资赞助,是否能成为一种值得推广的操作方式?“具体的操作还值得探讨,比如,政府应该设立评审委员会,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对雕塑方案进行筛选。尽量做到艺术性与商业性兼顾。”俞畅说,“商业是参与的角色,政府不可能、也不可以退出。比如说,广场的、大型的雕塑还是应该由政府主导建造。”即便对于高雅艺术,商业化既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制胜法宝,如何借商业化之机发展艺术文化,关键在于运作机制的保证,摒其害用其利,鱼和熊掌,也可以兼得。本报记者 罗颖 周乐瑞 杨媛 通讯员 王峥(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