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龄童溺死医院观景池 年轻夫妇悲痛丧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8: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院认为,加高防护栏也许有碍观景,但安全价值高于观景价值,医院要承担主要责任

  医院内观景池溺死未满三周岁的小孩,可医院已经用灌木植物做了防护栏,还需要负责吗?广东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作出判决:人身安全价值高于观景价值,父母监护的疏忽不能免除医院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义务。

  年轻夫妇悲痛丧子

  从湖南耒阳市来到中山打工的李某、许某夫妇俩,雇请保姆陈某照看不满三周岁的儿子小广。2003年11月22日下午2时半,保姆因为要领着自己的外孙小怡去中山市某医院就诊,就带着小广一起去了。尚未满周岁的小怡需要打吊针,陈某就在旁照顾。

  不久,陈某发现小广不在身旁,随即在医院内寻找,但没有找到。当日下午4时左右,小广的父亲李某接到电话后赶往医院,稍后在急诊室旁的观景池内发现小广浮于水面,急抱其送进急诊室抢救。当晚,小广死亡,该医院随后出具的《居民死亡原因医学证明报告卡》,载明小广死亡原因为“溺水”、“窒息”。

  该医院的观景池位于急诊室大门右侧,距离急诊室大门不足十米。池中央布置有假山,水深约30CM,池周种有灌木类植物,植物约高40—50CM,相邻密集,此外没有其他警示标志。

  李某、许某向医院索赔无果后,遂向法院起诉。一审法院认为若加高防护栏有碍观景,医院用灌木植物做防护栏无过错,判决驳回他们的诉讼请求,同时决定免收由他们负担的案件受理费1685元。

  种植灌木就可免责?

  李某夫妇不服一审判决,上诉称:医院应承担部分过错责任。根据造成本案事故原因的比例和过失大小的比例,保姆的重大过失是主要因素,但医院内观景池周矮小的灌木根本不能替代栅栏起防护作用,灌木宽高约40CM,而且柔软无力,实际上仅能起到一种视觉上的阻拦作用。医院也不能以如在该池周围设置栅栏影响观景功能为由而免责,因为安全防护的要求显然应高于观景功能的要求,因此,医院也是造成事故的因素。而且,小广是病人一方,无论是以消费者的角度还是从第三人的身份,小广溺水后医院都应当赔偿。

  医院辩称,其是经卫生行政管理机关依法核准登记的医疗机构,并不是幼儿园,不具有看护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事发当时并没有小广就医的记录,其意外事故导致小广死亡的全部责任应由他父母承担。

  防护不力就要担责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李某、许某作为父母,对小广负有监护义务,小广因李某、许某的受托人看管不当而溺水身亡,李某夫妇应承担监护责任。但当监护人之外的单位、个人对未成年人负有保护义务时,其责任不能因为监护人的监护义务而免除。

  任何公共设施,不管其用途和功能是什么,都应考虑相应的安全保障问题。医院修建观景池的行为,有可能给社会带来危险,其作为危险制造人,有义务控制危险的发生。其安全防护的对象是人与物,事实上未成年人偶尔脱离监护人的监管是众所周知常会发生的。因此,医院具有保护未成年人的义务。医院用低矮的灌木植物作为防护栏,可见其已考虑到对一般人的保护,但其显然没有考虑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因为只有成年人才明白低矮的灌木植物是防护栏,而未成年人是不清楚灌木植物用途的。
三龄童溺死医院观景池年轻夫妇悲痛丧子(图)
漫画:邝飚

  不满三岁的小广独自进入池中,足以证明灌木植物根本不能防止未成年人进入池内。加高防护栏或采取其他更有效的防护措施也许有碍观景,但当观景价值与人身安全价值相冲突时,安全价值显然高于观景价值。医院因其未履行对未成年人保护义务,致小广溺水死亡,其赔偿责任不能因李某夫妇承担监护责任而免除。医院对观景池防护不力是导致小广溺水身亡的直接原因。

  故医院对小广之死应承担主要责任。而李某、许某的委托人看护不力,亦存在一定过错,法院确定医院承担60%的赔偿责任,赔偿丧葬费、死亡补偿费3万元,酌定医院支付精神抚慰金3万元。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林沛瑜 苏代平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