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会对我国产生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8: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研究员刘杰对记者说,去年年底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发生的8.7级地震,是全球近40年来最大的地震,最新发生的这次大地震是这种高活动状态的持续。去年的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一个名为“安达曼弧”的构造带上,地震使“安达曼弧”构造带承担的部分强大应力分配到了附近地区,从而在较短时间内引发了附近地区的地震活动。这样的地震活动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方能逐渐趋向回弱。

  刘杰认为,去年印度洋大地震后先后发生了7.5级和7.0级余震,震区断层呈现向北破裂的趋势。此次地震后发生了5、6级的余震,当地的断层有向南破裂之势。由此可见,今后这一地区还存在发生较强余震的可能性。是否还会发生海啸,还要看这些可能发生的地震引起的海底地表错动情况如何来判定。

  此外,这次地震的震源位于去年印度洋大地震震源以南约200公里,距离我国更加遥远,且震级更小,因此不会对我国产生影响。(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