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管科长的三篇工作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0:00 温州都市报

  编者按:举全市之力把“短腿”拉长,以招引外资为杠杆,撬动温州经济上台阶。围绕“一号工程”,我市各级工商部门积极主动,结合职能特点突出“服务”二字,着重处理好监管执法与促进发展的关系。今天,本报节选刊登龙湾工商分局企业监管科科长诸建峰工作手记,旨在窥一斑而知全豹。

  “一对一”的帮扶

  时间:2005年2月25日

  今天,局办公室同志告诉我,江南控股集团为感谢工商部门的支持,要为全局100多位干部职工订阅报纸。对此,单位领导表示谢意心领了,婉拒了赠报之事。

  这事还得从去年10月份说起。一天,我接通知去中国·江南阀门公司开会。当我准时到达时,发现局长以及法制科、办公室的负责人也早早到了,在现场的还有该公司董事长黄作兴。原来,江南阀门公司想组建控股集团,遇到的手续十分繁琐和复杂。得知这一情况后,分局领导组织我们有关的业务科室为公司上门答疑。

  听完难题后,我们提出了企业组建集团的明确步骤,同时对于设立子公司、股权变更、名称核准等事项进行“特事特办”。为了及时帮助该公司在组建集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当场与企业建立工商事务指导员制度,与该企业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当会议结束时,已经是中午11时30分,黄作兴一再请我们吃中饭,我们婉拒了他的好意,回到单位食堂里就餐。

  新举措优化环境

  时间:2005年3月17日

  今天上午,龙湾工商分局联合龙湾个私协会,分别组织辖区的伊利康、奥古斯都、宏得利等90家龙头企业召开贯彻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恳谈会。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从年初开始,分局就将这项工作作为促进民营经济新飞跃的首要任务来抓,并推出了新举措:放宽登记经营范围,按照“未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凡法律、法规没有禁止或限制性规定的,允许外来企业自主选择经营范围;开辟外来企业登记绿色通道,规定对材料齐全的外来企业一律当天发照,并在窗口设立专栏对企业需冠省名、无区域名称的提供全程式咨询服务;放宽对外投资比例限制。除法律法规有规定外,凡在龙湾设立的投资型公司,允许其对外累计投资额最高可达其净资产90%,中外合资企业的中方企业允许全额投资到合资企业中,其他企业允许其对外累计投资额最高可达其净资产70%,等等。

  针对这些新举措,我准备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在企业监管科开展“我为招商引资做什么?”的大讨论,做好服务企业的文章。

  全程跟踪助创牌

  时间:2005年3月27日

  今天雨下得很大。上午8时40分,我们冒雨前往龙湾灵昆,到温州市华洋水产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注册用于文蛤、蝤蛑上的商标“灵昆”牌刚刚被评为“温州市知名商标”称号。这是去年获评的64只商标中惟一用于农业类产品的商标。从2002年开始,科室里对该公司“品牌兴农”战略实施全程跟踪服务,安排专人为其进行品牌创建指导,帮助企业成功申报“温州市知名商标”评选。

  凭着“灵昆”牌商标,华洋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文蛤等水产品95%以上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地,而其最高销售价格每吨可达12000元,是一般同类产品的2倍。这也让我们看到,开展商标品牌基地创建和“农”字号品牌培育调研的重要性,既为企业获得品牌高附加值,又改善了整个投资软环境。 孙剑秋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