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禁毒不积极,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0:00 温州都市报

  永嘉县公安局作为2004年度全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这是近年来,我市惟一一个获得该项荣誉的县级公安机关。该县公安局破获的涉毒案件或缴获的毒品数量,都不比毒品灾区乐清等地多,却为何能够脱颖而出获得此项殊荣?且看永嘉县公安局的做法———

  队所联动合力缉毒

  据统计,去年永嘉县公安局的查破涉毒案件数、查处吸毒人员数和缴获毒品数,比上一年都有大幅上升。对于这项成绩,其中该局强力推出的“队所联动机制”功不可没。“队所联动机制”即该局5个试点派出所和1个刑侦中队与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实行联动,队所禁毒情报信息共享,联手缉毒,大大提高了情报信息的利用率和涉毒案件侦破的成功率。仅去年下半年,派出所和刑侦中队就联手破获贩毒、吸毒人员案件28起。

  这一新机制让这几家试点的队所受益匪浅,形成浓厚的禁毒新氛围,消除了以往各自为政的局面。去年7月28日上午,桥头派出所接到毒情线索,随后,该所会同禁毒大队研究抓捕方案,成立联合抓捕小组,从而一举破获了一起特大贩毒案,抓获2名贩毒分子。

  绩效挂钩奖惩分明

  在永嘉县公安局有一条“铁规”:禁毒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与绩效考核挂钩。该局确定了24个派出所和中队为缉毒实战单位,每月按缉毒成绩排名的前后,予以考核。同时,规定月累计总分低于80分的,当月绩效考核不得评一等奖,同时在公安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对禁毒工作成绩突出的仍予以重奖。该局一民警说:“一等奖和五等奖相差的奖金要近1000元,这一奖励处罚机制大大激发了大家对禁毒工作的热情。”

  该禁毒考核对禁毒大队尤为严格。该大队一共才14名民警,而禁毒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为此,大队内部考核中有一项规定,凡非因公负伤请病假的也要扣考核分,看起来这条规定有点不近人情,但大队所有民警都坚决服从这一考核制度,因为大家都知道禁毒的重要性。

  “二次死亡”荡涤场所

  去年1月至7月,该县在娱乐场所共查处吸食新型毒品案件13起81人,但从下半年8月份开始到现在却仅发现查处1起。案件数量骤降的原因是该县公安局查处力度减弱所致?当然不是!为遏制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的蔓延,该县公安局对娱乐场所采取了“二次死亡法”,这味猛药让全县的一些娱乐场所再也不敢“藏垢纳污”了。

  所谓“二次死亡法”就是指如果公安机关在一家娱乐场所里两次查获涉毒案件,那将吊销娱乐场所的有关执照、证件,责令停业整顿。去年,该县就有两家娱乐场所被“执行死刑”。这一做法,大大规范了娱乐场所的禁毒工作管理,很多娱乐场所再也不是对涉毒案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发现情况便纷纷向警方举报,使吸贩毒人员即使进了娱乐场所,也无所遁形。 通讯员李仲芳 本报记者潘贤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