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恋美食 我们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4:2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酸菜鱼、啤酒鸭、烧鸡公到如今的大嘴蛙、冷锅鱼,曾经红极一时,而如今风光不再,但留给成都美食家的是无穷的期盼与等待,留给餐饮业则是无尽的扼腕叹息……

  曾经

  鸡公“烧”遍全城

  上世纪90年代,从达州传入成都的烧鸡公突然之间就烧遍了整个成都。最红火时38元-58元一锅,店堂里人头攒动,如果两人前往,一人看着杀鸡,另一人就要冲进去找位子,客人个个吃得哧溜哧溜的,满头是汗,满嘴红油,等位子的人要紧靠在吃客面前,寸步不离,稍微打一个梦觉,凳子不翼而飞。落座20分钟,一锅色泽鲜亮、香气扑鼻的烧鸡公就端上来,嗨,吃起来真过瘾,吃了一口想二口,吃了这回想下回。

  怀念

  鹅肠鲫鱼争风头

  紧跟着“烧鸡公”的就是著名邮亭鲫鱼,与烧鸡公一样,邮亭鲫鱼红火的时候门口永远都排着长龙,全成都市的人都可能在什么时候揣着肚子到这里来排队,当肚子里装满红亮红亮的鲫鱼的时候,脸上的神情一定是非常得意的。

  鲫鱼火了不到一年,鹅肠立马就抢了阵地。2001年,由一位谭姓老板首创“鲜鹅肠”火锅,了无声息的“星火燎原”。最早在成都市场露脸的是有名的“家乡鲜鹅肠”;随后,就是“九尺”的鲜鹅肠,成都市的帅哥靓女似乎都云集此处。当时,成都人最喜欢周末开车到九尺镇去吃正宗的“鲜鹅肠”。在琴台路附近的一家店,鹅肠条条号称生鲜,口口生脆,香辣香辣的,不摆了,在想吃慌了的时候送到嘴巴里的感觉,比拣到一万块钱还解恨。

  感叹

  还能吃什么

  一直号称本土第一“美食家”的彭小惠,从2003年起就在感叹“成都没有可吃的东西了。”彭小惠说,她就看不惯本土的那些老面孔,天天就是那么几个菜,就像去年2004年下的那场前年的雪,下到2005年麻烦该歇歇啦,“红杏酒家的红杏鸡和鳝段粉丝,大蓉和的开门红、蓉和第一骨、毛家饭店的红烧肉,陶然居的辣子田螺、芋儿烧鸡这些曾响遍成都的美食我们都吃得不想再吃,冷锅鱼已经冷了,2005年还有啥子值得期待,是不是只有皇城老妈的火锅文化和银杏的档次?”彭小惠的美食理论是,如果说做人做菜都一样,不能说我们喜新怨旧,人性本就如此,何况追求美食无伤大雅乎。

  早报记者孟梅实习生杨梦慰摄影华晓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