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农民工的消费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0:48 温州都市报

  温州市城市调查队日前对一百零一位来温求职的农民工进行了问卷调查。农民工具体消费情况如何?且看一位农民工的消费账单2005年03月31日

  一个月吃两顿荤菜:8元

  袁守康是安徽临泉人,今年38岁,前年来温州,现在是永嘉熊猫清洗机械厂工人,每
月工资在1100元左右。在劳务市场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正给妻子找工作。

  “你每天吃饭要花多少钱?”“平时都在公司的食堂吃,一天下来,光是吃饭就要七块五毛钱。”“平时抽烟吗?”“抽,我烟瘾比较大,每天都要抽一包,都是比较便宜的,心情不好的时候一包还不够。”他说,“出门在外顾不了那么多了,就在食堂打一份猪蹄,四块钱,一个月吃两次,就当补品了”。

  娱乐项目:每月录像一场

  每月2号,厂里发工资了,袁守康通常会在食堂的小卖部买一瓶啤酒,再要一份荤菜。然后,花五块钱理个发,再花两块钱到附近的录像厅看一场录像。每个月看一场录像,是他唯一的消遣方式。

  “像你这样节省,一个月能有多少钱寄回家?”“也就六、七百元吧。”“会全部寄回家吗?”“会给自己留下抽烟的钱。”“除了看录像,还有其它消遣的方式吗?”“其它的都很花钱,不敢想。”

  两个月用一支牙膏还担心老婆责备

  “白天上班忙,晚上下班累,个人卫生习惯也就不大讲究,就是早上起来刷一次牙,一支牙膏一个人可以用两个月,一块香皂可以用半个月,一小瓶洗发水可以用40天。一个月的日用品费用大概要二十块钱,以前在家里一家人才用这么多。”袁守康对自己的“奢侈”行为感到不安,“如果老婆在身边会说我的。”

  穿厂服省了买衣服的钱

  在厂里上班都是穿厂服,可和别人不一样的是,袁守康一天到晚都是穿厂服。就在劳务市场帮妻子找工作的时候,他穿的还是厂服。

  “你每月买衣服要花多少钱?”“基本上不买,只有在回家过年的时候花一百多块钱买两套,其余时间都不买。我身上的这条裤子是前年花三十块钱买的,平时也很少穿。我觉得穿厂服挺好的。其他同事不穿的厂服都给我了,我现在有5套。”

  给家人打电话一点也不吝啬

  袁守康其它地方很省,但在给家人打电话的时候,他一点也不吝啬,每个月都要打2-3次电话回家。一次他打完一张面值30元的IC卡。

  “花钱打电话会不会觉得心疼?”“那不会。今年春节没有回家,很想念他们。家中有70岁的父亲,还有两个上初中和小学的女儿。他们都是需要照顾的。我一出来,担子就落在60多岁的母亲身上,有时觉得很对不住他们。”“每次打电话都说些什么呢?”“主要是叫孩子在家要听话,好好念书,告诉他们没技术没文化很难立足。”“既然这么想念他们,过年为什么不回家?”“主要还是考虑到回家的车费,来回要花600多元啊,都够付我大女儿一年的学费了。”

  最舍得花钱的地方:给父亲治病

  袁守康70多岁的父亲几年前得了一场病,治疗花了一万多块钱,现在一只手瘫痪了。为此,他背上了债务。当时,他还在安徽老家,有人说你父亲都那么大年纪了,花那么多钱治疗值得吗?就算治好了也不会帮你干什么活啊?“你当时怎么面对这些闲言碎语?”“我总觉得,不一定要父母帮我们做什么,只要每次回家能看到他们就是最大的安慰。钱可以再挣,生命却只有一次。现在每次打电话回家,能听到他老人家的声音,觉得那钱花得值得。” 程桔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