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不想在上大学时就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5:06 千华网-千山晚报

  “大学读书期间也可以结婚了!”教育部29日正式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在不少高校学生及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昨日,记者采访了众多大学生及家长,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冷静面对“学生婚恋新规”,表示大学读书期间根本不想结婚。而这项新规定却在家长当中引起了一定的不安:如果大学校园里成双成对的小夫妻多了,会不会对校园学习氛围产生负面影响?一些女大学生的父母更担心自己还不成熟的宝贝女儿会不会因为一时冲动而受到感情的伤害。

  高校 学校坚持“三不原则”

  昨日,记者采访了鞍山师范学院的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他们表示,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取消了一些涉及学生婚恋的强制性规定,对学生能否结婚不再作特殊规定。这体现了社会法制意识的增强,是一种进步。作为以教书育人为主的大学来说,会坚持“三不原则”,即对大学生读书期间的结婚行为“不提倡、不反对、不为学生创造便利条件”。鞍山师范学院有关人士表示,“不提倡”,是因为学生过早结婚对双方成长都不利,大学就读时期是个人成长、积累知识与人生经验的黄金时期,一旦结婚就要承担责任、分散精力、分担家务,而这些都会影响大学生学习;“不反对”,是本着法制精神维护学生合法利益,对一些年龄较大或确实具备结婚条件的学生,学校不反对这些人结婚;“不为学生创造便利条件”,是学校不制造渲染这种氛围,不给学生谈恋爱、谈婚嫁创造相关条件,积极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奋发进取、报效国家。师院从事学生教育工作17年的刘老师介绍说,目前鞍山师范学院共有在校生7761人,年龄基本在19岁至24岁之间。事实上自2001年高考报名取消年龄限制和2003年新婚姻法颁布结婚登记不需要单位证明后,对大学生结婚的限制即已松动。不过,鞍山师范学院学生在校期间结婚的人数仍然为零,现在近八千名学生中只有两人是已婚,但都是入校之前就已经结婚。一些老师也指出,大学生恋爱的比例不小,但毕业后真正能结婚的并不多。据介绍,在很多高校的大三、大四年级中,有的一个班级80%的学生都在恋爱,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毕业后真正牵手一生的比例非常低。大学期间的恋情比较单纯,毕业后各方面的现实情况都可能出现变化,比如两个人能否到一个城市工作,工作环境、条件、生活圈子的巨大改变,可能是学生在大学读书期间想象不到的。大学期间各方面都还不稳定、不成熟的学生结了婚,毕业后可能会后悔。

  学生 我们还没有能力结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大学生对于有关学生婚恋方面的新规都不太“感冒”,认为和自己没有什么实际关系。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四女生的说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学生的意见:现在大学生的生活来源基本都要依靠父母,读大学的费用已经很高,怎么好意思在这个期间提结婚的事儿?那不还是伸手向父母要钱吗?没有生活能力怎么能够谈论婚嫁?太不现实了。还有不少学生表示,大学生的恋爱很单纯,处理好了对学业影响不大,而结婚要面对的事情就太多了,学习、家务、经济、双方亲属的应酬,都会使得学生分散精力。再说,结婚了以后生不生孩子,生了孩子谁来管?这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大学生的主业是学习,过早地“陷于”婚姻与家庭,会把很多光阴白白浪费掉。不过,也有一小部分学生认为,既然不少大学生已经到了《婚姻法》规定的结婚年龄,说明大学生在心理、生理上都已具备了结婚的条件。如果真遇到了倾心相爱不容错过的人,大学生结婚也很正常。

  家长 有人赞成有人担心

  孩子正在大连读大学三年级的李先生认为,孩子大了,虽然还是大学生,但早已成年,恋爱结婚的事情应该自己决定。高校对此解禁,是一种进步。相信受到高等教育的孩子们应该有自己的控制力、分辨力、洞察力了,不会草率地对待自己的终身大事,也不会拿两性关系开玩笑。而一位沈阳某大学二年级女生的母亲听说此事后却有些担心,她说,结婚后大学生还会在学校里住吗?学校怎么管理他们?会不会对其他同学产生影响?同居的学生会不会因此而增多?学校原本宁静、单纯的环境会不会因此改变?女儿上大学是为了学习,要是真要和谁结婚,哪还有心思学呀?她希望学校能做好劝导和管理工作,别让大学校园“走了样”。(记者张世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