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坟烧纸竟把山点着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5:06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昨天中午,鞍山市千山风景区倪家台村后山燃起山火。该山与千山相连,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人们深知此次火灾的危险性,所以火起之时,当地村民、警方、千山风景区消防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拿着扫帚、铁锹、风力灭火机奋力扑救。所幸救火及时,山火在40分钟内被扑灭,但已有近500平草地被烧成灰烬。据相关部门初步调查,此次山火是有人在山上上坟烧纸引起的。

  鞭声过后 山上起火

  据发现山火的村民韩大婶回忆,中午11点多,她忽然听见山上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不一会儿鞭炮声没了,她也出门去了。11点30分左右,韩大婶在回家途中,突然看见后山上呼呼冒烟,隐约还有火光。韩大婶马上喊丈夫和邻居拨打119。

  不到12点,千山风景区派出所、千山风景区消防大队、鞍山市森林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纷纷赶到。此时山火已从山腰向上蔓延了20多米,眼看着就要殃及附近的大片松树了。一旦松树林起火,后果不堪设想。三个部门约70多人拿起风力灭火机火速冲向火场,不少当地百姓也拿起扫帚、铁锹用力扑打。大约40分钟后,山火终于被扑灭。所幸没有烧到松树,但大片草坪及百余棵小果树被烧毁。

  上坟烧纸 引起大火

  记者赶到现场时,山火刚被扑灭,从山下往上看,就能清楚地看见火灾后留下的大片黑色痕迹。风刮起时,一股股呛人的焦味扑面而来。不少灭火人员还未从山上撤离,几个村民还在山上用扫帚扑打,以防残火再次燃起。

  确认火灾已被控制后,千山风景区管委会人员立即调查火灾原因。在检查了整座山后,相关部门初步断定,此次山火是有人上坟烧纸而导致的。管委会人员火速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以山上的20多座坟为突破点,一定要找到事故责任人。

  春季多风 严防山火

  从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记者还了解到,昨天的山火一旦扑救不及时,很可能蔓延到千山,毁及大片树林,那样损失将不可估量。

  有关部门提醒,目前,鞍山正处于春季,多风,清明节又即将到来,这个时候正是山火高发期。引起山火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上坟烧纸遗留火患;二是上山游玩时随意扔烟头;三是盲目烧荒不加防范。

  鞍山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杨局长表示,目前,各防火单位已加派护林员巡山,以杜绝三种火患发生。希望市民保护自然资源,自觉支持防火工作。如果有市民不听劝阻,以身试法,公安部门将对其严惩。记者杨峰摄
上坟烧纸竟把山点着了(图)
山火烧毁了大片草坪,差点殃及山上的松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