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干部用公款私自为村民买保险 死人也得到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5:2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柳州讯 (记者黄必成 何继权) 有人给自己购买了保险,但自己却不知情;一旦知道真相,被保险人却不买账。这事发生在柳州市城中区柳东镇窑埠村十六村民小组的近百名村民身上。村民昨日向本报投诉,组里的几名原组干自2003年以来未经村民大会同意,前后两次共挪用290多万元集体土地补偿金,给村民购买了98份保险。作为被保险人的村民认为此举违法,他们不愿要这样的“保险”,要求保险公司退保。

  天上掉下“慰问金”

  村民发现自己有保险,实属偶然。去年5月,村里有一名村民去世,当天就有某保险公司柳州分公司的业务员,拿着1000元的“慰问金”上门去慰问死者家属。好奇的村民一问才知道,原来在死者生前有人帮在保险公司投了保。再继续问下去,结果令村民吃惊:村里很多人都投了保,购买保险的事是村民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和出纳等去操作的。

  买保险的钱从哪来呢?村民怀疑是组长等人利用手中掌握的集体资金去购买的,于是要求清查集体账务。村民告诉记者,此举遭到组长等人的反对,于是组里在去年7月召开村民大会,罢免了三名组干,选出了新组干。后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几名原组干才移交了部分账目。在村委参与查账后,村民们终于知道,几名原组干于2003年6月20日,从村民小组的账户上向某保险公司转去230万元巨款用于购买保险;另外一笔账是几名组干于2004年2月13日,又从集体账户上取出62.23万元交给该保险公司,用于购买分红型的保险。村民说,这290多万元是早几年政府征用村里的土地时付给的土地补偿金,按照国家的规定,这些钱是不能随便动用的,但几名原组干没有经过村民大会同意就“偷偷”去购买了保险。

  死人也买保险?

  在查账中,除了发现这近300万元的保险款是挪用了国家规定不能随便动用的集体专款外,所购买的同样数额的那98份保险由于问题多多,许多村民不能接受。

  一名村民说,她父亲已去世了四五年,但也得到了一份保险,受益人则是她嫂子,而她嫂子在几百万的土地补偿金中并没有份。

  今年65岁的村民曾美引,本该属于她的那份保险,用的名字却是她那在补偿金中没有权利享受的女婿的名字,本该属于她已去世的女儿那份,却用她外孙的名字来购买。而有这种问题的保单远不止这些。

  最让村民感到不能接受的是,原组长在给自己已死去了十几年的奶奶所购买的一份保险中,在受益人名字栏上却填了自己的名字,而父亲五兄弟都还健在,村民认为再怎么搞“遗产继承”,也不会轮到作为孙字辈的他(指组长)。

  活人竟然能给死去的人买到保险,现任小组副组长曾彦莲说,她们在查过的65份报单上,除了发现类似上述的怪现象外,大多保单上的名字都不是本人签的。因此直到现在,新任的干部都不愿从原组长那里接过这份账单。

  退保困难重重

  村民认为,原组长和几个组干没有经过村民大会的同意,就动用了数额如此巨大的专项资金去购买保险很不妥,他们要求保险公司退回这些保险。自从去年7月至今,村民小组多次派出代表到保险公司交涉,至今仍无结果。

  昨天,村民又一次来到该保险公司,但保险公司的领导还是让他们再等等。

  村民退保为何如此困难?昨天下午,该保险分公司办公室一位姓姜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办理投保业务中出现了这样的问题,确实出乎公司的意料。如果98份保单的村民都愿意退单那就好办,公司就可以一次性退保。但据了解其中却有30多名村民不愿退保,而且购买保险所用的那几百万元是一般不能动用的专项资金,因此公司对此问题的处理感到棘手。据了解,该公司昨天已打报告向上级请示有关的处理办法。

  原组干为何没有经过多数村民的同意,就偷偷地动用集体巨额资金去购买保险?有知情者说,购买保险是有一定回扣的,不知道原组长这么积极买保险是否与此有关。

  记者就此事采访柳州银正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俊雄,刘律师认为,按照《土地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土地补偿金是集体所有,必须专款专用,而且只能用于安排村里的生产,不能挪作它用,因此组干将集体的土地补偿金去购买保险,是违法挪用集体款项。另外,组干动用这些属于集体的款项时没有通过村民大会的同意,也违反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有权要求退回保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