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4万元存款被抢劫 围观者以为是两口子打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1:53 辽沈晚报

  假如遭劫女子大喊“救命”,假如围观者“以为两口子打架”也挺身管闲事,昨日东行家私城门前血案也许不会发生

  “她为什么不呼叫呢?我们都听到她痛苦的叫声,但是她既没有呼‘救命’,也没有喊‘抢劫’。两人撕扯在一起,大家都以为是两口子闹矛盾,谁也不好意思上前管……”东行家私城门前拉脚的数十名业户事后一声叹息。

  昨日下午2时20分许,东行家私城门前的大北门乘降站旁发生一起恶性的抢劫案,一名28岁的女子从银行提出4万元存款后,等公交车过程中被尾随而至的穿蓝黑色西服男子用铁锤猛击头部,光天化日下将钱抢走。至昨晚发稿时,仍没有抓到抢劫疑犯的消息。

  “没想到光天化日下会明抢”

  凌乱的现场,惊慌的人群,刺眼的血迹。昨日下午2时50分,东行家私城门前聚集了百余人,谈起半小时前刚发生的血案大家无不悔得直拍大腿。“没想到光天化日下竟然在闹市地带明目张胆地抢劫。”“那个女的声音都不是动静了。”“皮包带都被扯断了,那个男的抢完钱,装作没事似的还骂了女的两句”……

  许多拉脚的业主指给记者看,事发地点在东行家私城门前几米远的大北门乘降站,当时被害女子提着黄色的皮包就站在这里等车。记者看到第一现场乘降站有多处斑斑血迹,在西侧4米远又是一摊血迹,这是第二现场。

  附近派出所和市公安局刑警已经赶到现场开始拍照并取证。一名民警在现场找到嫌疑犯遗留下的那个羊角锤,白钢头,黑色橡胶把,拿起来沉甸甸的。现场据说有3名追赶嫌疑人的目击者已被带进110警车内。一个背着皮包的年轻人,神色中带着一股见义勇为者的侠气,他叹口气说:“还是让他跑了。”据称,嫌疑人抢完钱后,缓过神来的围观者开始追,其中一名交警带着这个目击者骑车追,还有两名拉脚的业户也勇敢地站出来追赶。

  “以为两口子打架,要是呼救就好了”

  “那个女子不知道是吓傻了,还是怎么的,就是疼得直叫唤,却不向围观人群呼救!”目击此事的拉脚业户对记者说:“我们都在门前等活,距离也就几米远,被害女子穿了一件蓝色衣服,提了个黄色的小皮包站在那里等公交车。起初我们都没有注意到抢劫者,但是女子一声撕心裂肺的叫声把我们的目光都吸引过去。”当时一名身穿蓝黑色西服、个头1.7米左右、尖脸瘦小男子与女子撕扯起来,“我们以为两口子为买家具的事闹起来了呢,谁都没有动。”据业户介绍,当时在车站等车的也有五六人,门前拉脚的业户和进进出出买家具的顾客足有数十人之多,要是她喊一声“抢劫”,拿下劫匪太轻松了。

  一两分钟后,在众人疑惑和好奇的目光中,被害女子被男子拖到4米远的第二现场,男子快速从女子手中抢出皮包,骂了倒地的被害女子几句,不慌不忙地向西走了。就在这时“当”的一声,铁锤落地,“这时我们才反应过来——抢劫了”一名女业户说,“当时十几人围过来,女子用手捂着头,突然血像开了花似的,从她头上多处流出来。一个卖刮大白用的手巾的业户,从床子上拿出一条崭新的白手巾,盖住女子的头部,瞬间白手巾变成了红手巾。周围人开始用手机报警或打‘120’,女子这时才喊到被抢钱了,还一面捂着头说,‘120’怎么还不来啊?”

  嫌疑人对追赶者喊“再追我就开枪了”

  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一名追赶劫匪的业户,他说,当被害女说出抢钱的事后,他看到一名路过的交警驮着一个目击者开始追赶。他平时拉脚,跑得挺快,二话没说冲着嫌疑人跑的方向开始追。嫌疑人一直围着东行家私城跑,他追了几百米,离嫌疑人一段距离时,嫌疑人突然回头喊,“你再追,我就开枪了”,他愣了一下下意识地停住脚步,嫌疑人飞快地拐进一个档口没影了。

  被害女事发前从附近银行提款出来

  在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迎面碰上从CT室出来的被害女。她头上缠着厚厚的白纱布,有血迹透出来。她躺在急救推车上,家人推着她向观察室走去。记者等了40分钟,家属说病人拒绝接受采访,随后将观察室门插上。

  据医生介绍,被害女为28岁,姓邢。CT显示,头部有6处撕裂伤,但没有伤到颅骨,仍属于轻伤。

  下午4时左右,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恢复秩序后的现场仍有围观者议论纷纷。一名姓李的女业户说,这名女子可能是从附近银行提款出来的,准备去东行买贵重家具,然后出来等车回家。因为事发后围观者中有该银行工作的员工说,看见被害女子提过款。

  三种目击版本:

  跳墙逃跑说——

  据目击者介绍,嫌疑人先沿着西顺城路向西,然后朝着朝阳街方向向南跑,再向东跑进一个档口,再从另一个档口出来跳过一段墙向空地跑去。

  打车逃跑说——

  也有一种说法,嫌疑人跳上一辆出租车跑了,驾车的是名女司机。

  女匪配合说——

  也有几名业户表示,抢劫的男子有一名不到30岁的女同伙,他们看到两个人一起跑的,然后分开了。

  突发侵害时应急救助措施

  “如果她大声呼救就好了……”这是许多围观者的感叹。有关部门提醒市民,路遇抢劫的应急防范方法如下:

  抢劫和抢夺,都是乘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财物的一种犯罪行为。这两类犯罪行为都会侵害他人的人身权利,且容易转化为凶杀、伤害、强奸等恶性案件,比盗窃犯罪更具有社会危害性。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遇到抢劫时只要有可能就要大声呼救。

  案发时要尽力反抗。只要具备反抗的能力或时机有利,就应发动进攻,以制服或使作案人丧失继续作案的心理和能力。

  与作案人尽量纠缠。可利用有利地形和身边的砖头、木棒等足以自卫的武器,与作案人形成僵持局面,使作案人短时间内无法近身,以便引来援助者并对作案人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巧妙麻痹作案人,使作案人放松警惕,以便自己看准时机进行反抗或逃脱其控制。主任记者 王志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