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年为40名孤老养老送终 “好闺女”马福兰情动衡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7:55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立志通讯员袁文慧、王铁林)阜城县阜城镇敬老院的老人们有这样一位“好闺女”:她为老人们端尿擦屎,梳头洗衣,治病暖心———7年多来,马福兰像亲生女儿一样,为这里的40多位老人养了老送了终。如今,身患绝症的她不顾女儿的劝阻,又回到她舍不下也离不开她的孤老们身边……

  “好闺女,让俺下辈子报答你!”

  马福兰,51岁,共产党员。1997年到阜城镇敬老院工作头一天,40多位老人瞅着这个衣着干净、长得秀气的“文化人”心凉了半截:她能干好伺候人的活吗?

  老人们没想到,第二天,福兰就搬到了敬老院的宿舍。她给老人们洗衣叠被,问寒问暖,从不嫌脏累。就在这年冬天,她两次不厌其烦为王春长老人“翻改”棉裤的事让老人们第一次认识了她的“好脾气”。执拗得像个孩子的王老汉嘿嘿笑了:“闺女,以后俺啥事都听你的。”

  第二年麦收前,金可义老人突患脑出血,福兰一直守在他床前伺候。老人去世后,需要脱下衣服擦身,院长温书增想让她回避,福兰微笑着说:“他们都是我父辈,我这当女儿的有啥磨不开的!”从此,敬老院的老人们彻底对马福兰刮目相看。7年多来,有40多位辞世的老人都经过她的精心梳洗。

  7年多来,马福兰始终坚持每天5时起床,深夜零时前从没休息过,一直到她患病卧床。早晨,她给起不了床的老人端尿盆,打扫房间,上午给拉尿在衣被上的老人拆洗衣物,中午给老人洗澡,下午做衣服、鞋垫,晚上抽空陪老人唠嗑,连男人都嫌累的活儿她也干:垒猪圈,铺地面,翻地种菜……做这些时,她一直微笑着,微笑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语言,而孤寡老人心中的坚冰就在这微笑里融化了。

  院里常年有患病的老人,请医生花钱多不说,因路途远还往往得不到及时救治,细心的福兰到院不久就开始挤时间自学医术。几个月后,老人们头疼脑热、输液打针就很少请外人了。而福兰却更忙了,有时为给老人们输液,一顿饭得分四五次才能吃完,因为常吃凉饭,她落下了胃病。

  老人们也更离不开她了。她回家看卧病在床的父母,老人们远远地到马路上去接她,一站几个小时。她惦记着老人们,从来没在家住过一宿。2003年9月,福兰的爱人去世,她含泪把相濡以沫的爱人安葬后,又匆匆赶回敬老院。

  2004年秋,67岁的杜刚老汉临终前拽着福兰的手,用最后的力气说:“闺女,俺不行了,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俺哪世修来你这么个‘亲闺女’啊,下辈子做牛做马俺也要报答你……”杜老汉的妹妹更是流着泪在福兰面前长跪不起。

  额外的“麻烦”

  一个人,尽善尽美地做好本职工作已属不易,可是,马福兰还给自己额外“找麻烦”。阜城镇派出所指导员息佳水讲起“兰姐”主动把他继母接到敬老院伺候的事时几次失声。

  息母双目失明,还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脾气暴躁,身边得常有人照顾,1997年息父去世,照顾继母的重担落到息佳水夫妇身上。可夫妇俩都有工作,还常下乡,老母亲的事愁得他们寝食不安。福兰听说后的当天,就和老院长找到息家对息佳水说:“案子你多破,你母亲这事就包给我了。”“当时我直想给兰姐下跪。”息佳水的眼里满是泪水。

  马福兰把老人安排在自己隔壁,以便随时照顾。“有次我去看婆婆,正赶上她发病,屎尿抹得墙上都是,被褥上臭气熏天。说实在话,我勉强抱着脏被褥想回家拆洗,可兰姐一把给夺过去,把我推出门。”息佳水的爱人哽咽着。1999年,息母得了骨髓炎,夫妇俩接她去看病,息母就是不肯离开敬老院,说:“福兰得跟着,她不去,我哪里也不去。”

  “我要回去,老人们离不开我……”

  息母去年去世后,息佳水夫妇隔三差五就来瞧瞧兰姐。听说她得了病,息佳水的爱人抱着她大哭,可马福兰一滴眼泪没掉,还劝慰她:我能面对现实。

  今年春节前,马福兰拖着雪后摔伤的腿给老人们洗衣物,可浑身没劲,咳嗽也越来越厉害,痰里还带着血丝。“闺女,你上医院查查吧,病好了,再伺候我们也不迟。”在老人们的再三要求下,老院长温书增硬拉她到了县医院。

  “肺癌晚期。”残酷的诊断结论无疑给她判了“死刑”。

  农历腊月十三一大早,福兰的女儿来接她到郑州治病,敬老院里能走动的老人都起来了,拄着拐杖的、被人架着的,他们扒着车门喊:“闺女,你早点回来呀……”

  福兰走了,把老人们的魂儿也带走了。农历大年三十,老院长像往年一样摆了一桌酒席,镇上也派人来慰问,可老人们呆坐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无论怎么劝就是不动筷子。68岁的温书增痛哭失声:福兰病了,这里就塌天了,我无论如何也要把她接回来,她能活多长时间俺就伺候多长时间。

  农历大年初二,温书增和镇政府的人一同到郑州看望马福兰。十几分钟,福兰不说一句话,只是默默地流泪,末了她说:“我要回去,老人们离不开我,我就是死,也要把骨灰撒到咱那块地儿上。”可女儿女婿硬是拦着不让走。无奈,老院长只好留下来,伺候了福兰20天,福兰的女儿终于答应让妈妈回敬老院住几天再回来。

  3月3日晚上10时多,马福兰回到了割舍不下的敬老院,她一下车,就挣扎着从担架上爬下来,硬是让人搀扶着去看望了患胃癌的韩根才老人,又一一把30多名老人的近况问了个遍。

  转眼十几天了,陪福兰一同回来的女儿眼看劝不动母亲回郑州了,就央求老院长和母亲的同事。老人们天天来看福兰:看一眼俺闺女,俺就吃得下饭,心里就踏实。面对此情此景,福兰的女儿被深深感动了。“以顺为孝,回去吧。”福兰说。女儿一步三回头:妈妈啊,我为您的人格而骄傲!

  马福兰尊老敬老也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她得病的消息在三里五乡搅起了情感漩涡,人们流着泪讲述着她的事迹,很多不相识的人还送来了补品和药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