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环广场能否成为京城新地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周文林

  北京近来新建的知名建筑中包含“环”字的不少,但其中能被称为标志性建筑的或许只有一个:刚刚开盘的西环广场。

  坐落在北京西直门立交桥西北角的西环广场,经过5年的开发建设,如今终于掀开面纱
。它通体透明的建筑体,设计独特的造型,拔地而起的宏伟,行人的视线即使在很远的地方也能被其柔影所吸引。

  “作为新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西环广场将展现新北京、新形象。”北京西城区负责人在3月28日西环广场开盘仪式上不无自豪地说。

  从某个角度上说,西环广场或许有实力支撑这样的论断。西环广场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以国际甲级写字楼和高档商业为主,是目前北京中轴线以西地区最大的单体综合性大型公建。其中商务办公面积9万平方米,由3栋甲级写字楼组成,采用无标准层设计主体建筑外立面为曲线设计,被称为北京首例全阳光写字楼。

  作为北京市“阳光工程”试点项目、连续4年市属重点工程项目,投资29亿元的西环广场从开建伊始就受到广泛关注。该工程获得第八届首都规划建设汇报展“十佳公共建筑优秀设计方案奖”,并在两次结构长城杯评比中获得专家组对工程质量“十个精”的评价。该工程由法、中美三国著名设计公司联合设计,成员包括曾设计法国戴高乐机场的法国AREP铁路设计公司,美国TT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据悉,以西环广场为核心的西直门车站区建筑已和国家大剧院一起入选“法国视觉·当代城市与建筑艺术展”。

  “这些年,北京面世的富有特色的新建筑并不少,西环广场之所以显得突出,是因为在西直门这个枢纽地带,一直没有一个具有引领性的标志性建筑。西环广场填补了这个空白,将成为北京西部城区的新地标。”一位前来参与开盘仪式的京城房地产杂志总编说。

  如果把西环广场仅仅理解为一个重要的商务建筑来理解,或许过于简单。美国城市学家、麻省理工学院凯文·林奇曾做过一个试验:让非专业人员根据自己的印象和记忆画一张城市地图,在巴黎的草图上,这个城市只剩下艾菲尔铁塔、凯旋门和几条重要街道。标志性建筑的发展,其实就是城市经济发展的脉络。与国际发达城市相似,经过多年的发展,北京房地产运行格局与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是高端写字楼与大型公共建筑,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标志,其所产生的巨大经济能量,已不能简单归入传统地产行业的范畴。

  但具体到西环广场,能发挥多大的能量,是一个需要理性思考的问题。长期以来,西直门地区人流熙熙攘攘,但大部分都是步履匆匆的过客:西直门仅仅是作为一个交通枢纽而存在的。每天无数的人从这里中转,然后“孔雀东南飞”,向东向南;或者向西向北,取道抵达中关村方向。但近年来,随着中关村辐射圈南移和金融街北扩,西直门成为两大区域的交汇之处。加上轻轨枢纽在这里的建成,有分析指出,西直门地区正在继CBD、中关村之后形成北京一个新的经济中心。对西直门地区而言,它迎来的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新机遇。但机遇也只是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可能,对于德胜科技园区以及西直门地区来说,这里的发展需要一个实实在在的支点,并以此为起点进行拓展。现在的问题是,西环广场能否强劲到成为其中的一个支点?

  有资料显示,为带动西直门区域的发展,北京市已把西环广场作中关村科技园区德胜科技园的重要有机部分,希望以此带动西直门区域的经济发展,提升西直门地区的区域价值,通过交通枢纽的建设大大改善该区域的交通环境。据悉,西环广场享有与中关村科技园区同等的税收优惠政策,所有入驻西环广场的高新技术企业,均可享受国家为促进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所给予的优惠。西城区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还出台了《关于落实中关村科技园区政策,促进德胜科技园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一位与会的房地产商代表分析说:“西环广场由此可以得到政府层面的持续支持。”

  “其实西环广场能否称为北京西部城区的新地标,并不在于它傲视周边的庞大建筑群和令人羡慕的地理位置优势,而在于它最终在崛起的新经济中心中到底能发挥多大的能量。”一位一直关注西环广场项目的业内人士如是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