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北杀妻冤案专题 > 正文

湖北高院:总结避免佘祥林被冤杀的经验和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24 法制日报

  新华网武汉3月31日电(记者 黎昌政、张先国)“被杀”妻子11年后再现人间,“凶手”丈夫终洗不白之冤。湖北省京山县雁门口镇居民佘祥林“杀害”妻子张在玉一案成为错案,湖北省高院30日召开了审判委员会,总结避免佘祥林被冤杀的经验及应从中吸取的教训。

  据湖北省高院新闻发言人31日介绍,1994年4月11日,京山县雁门口镇吕冲村水库发现一具无名女尸。县公安局民警经过排查,认为死者为张在玉,其丈夫佘祥林有故意杀人嫌
疑。佘祥林“承认”自己杀害了妻子,并先后交代了四种不同作案经过。原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于同年10月13日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佘祥林杀害其妻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佘祥林向省高院提出上诉。省高院认为此案疑点重重:佘祥林的交代前后矛盾,时供时翻,间接证据无法形成证据锁链,仅凭有作案时间、有作案动机和法医鉴定,不足以定案;佘祥林供述杀妻张在玉的几种方式各不相同,仅择其一种认定没有依据;此案凶器未找到,仅凭佘祥林口供认定凶器是石头,依据不足;佘祥林供述将张在玉换下的衣物放在家中灶里烧毁,既无残片,又无证人证言佐证,衣物去向不明。原审定罪量刑的重要依据是公安机关出具的“提取笔录”,而省高院讯问京山县公安局承办此案的侦查员了解到该“提取笔录”与事实不符,不能作为证据使用。

  1995年1月10日湖北省高院作出裁定,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一审判决,将案件发回重审。 

  相关专题:湖北杀妻冤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