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文实习生王彦鸿

  3月29日,教育部颁布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取消了原规定中“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对学生能否结婚不再作特殊规定,这意味着在校适龄大学生可以结婚了。但种种细节问题也随之引发了人们的思考,新规定颁布后是不是将有许多大学生在校园举办婚礼,会不会导致“同居”增多,夫妻
大学生的住宿问题怎么解决,生育问题怎么解决……

  学生学习为重婚姻暂缓

  当看到这个消息时,西北大学新闻系研究生小王说,心里挺高兴。“从感情上来说,如果有合适的对象,我会考虑结婚的,毕竟年龄不小了父母也催。但基于现实因素,家庭、未来的事业都会出现种种预料不到的问题,我想还是以学业为重吧。”

  记者了解到,在西安其他高校,新规定并没有在学生中掀起太大的波澜。西北政法学院国际法专业的小黎说,这条新的规定对大部分人来说并无触动,年轻人本来就不愿意过早地受婚姻的束缚,何况在校大学生还应以学业为重。不过小黎表示,新规定对于学生两性方面的关系没有明确的限制,可能同居的大学生会更多。

  在一些网络论坛里,不少人认为,本科生可不可以结婚并不是很急迫的现实问题,也许教育部的这款新规是对当前大学生同居不可禁的无奈之举。有网友说,负责任的大学生是不会在没有任何事业基础时草草结婚的,该同居的还是同居,既是你允许了,估计也没有几个同居的会选择结婚。

  学校提倡晚婚住宿自理

  既然新的《管理规定》默许了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那么成为夫妻的学生住宿问题如何解决,这对高校的管理提出了一道难题。但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王处长表示,学校不会为结婚的大学生解决住宿问题。王处长说:“教育部新的规定出台,我认为是好事,它保障了学生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学校支持且会贯彻落实。但是从学生学业方面考虑,学校对此仍不提倡。对于夫妻大学生的住宿问题,学校也无法为其解决。无论结婚与否,只要是一名在校学生就不能影响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就夫妻大学生是否可以生育这一问题,王处长说,学校依然本着不提倡的原则,因为学生的学业任务很重,他希望学生们能从现实出发,处理好学业和家庭的关系,“国家提倡晚婚晚育,作为大学生,也应该响应这一号召。”

  “新《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结婚离婚不需单位开证明,这意味着学生结婚将成为自己的私事,还有,孩子的户口问题怎么解决,这将对校方的管理构成难题。”西北大学一位教师表示忧虑。王处长说,一系列具体的措施,还待学校有关管理部门讨论制定。显然,“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这一规定所引发的相关问题是各大高校必须面对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