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汤国庚:多种一些乡土树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3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汪明宇 姜晶晶

  【金陵晚报报道】 连续一个星期的“南京行道树之争”讨论引来了不少市民的热心参与,究竟什么样的行道树种才真正适合南京种植?采访中,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汤国庚教授为本报讨论中所针对的焦点问题开出了三条对策。

  保护城市的象征法桐插枝后能够迅速成型,宽厚茂盛的树冠带来的遮阳效果、大方的树形……法桐在南京落地后的种种表现都说明,法桐是一种非常适合南京的行道树种。

  然而近年来由于法桐自身的冬天落叶、到了春秋天就会漫天飞絮的物种弊端,以及城市拆迁、道路拓宽发展等等原因,成片成片的法桐已经开始渐渐地退出道路两旁,部分曾经是绿阴遮头的道路已经见不到法桐的身影。虽然漫天飞絮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世界上没有任何树种是十全十美的,南京的法桐就是南京的一张名片,要像保护民国建筑一样保卫现存的法桐。

  发掘南京乡土树种经过几千万年的自然竞争以及纬度、气候的选择,能够生存下来具有地带性的树种肯定是最适合的,选择行道树种一定要着力发掘南京的“乡土”树种。中国有木本植物将近8000种,而其中能够在南京被发现又被冠上“南京”名的树种是少之又少,然而可惜的是由于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这些珍贵的“乡土”树种基本上都处于濒临灭绝的尴尬现状。

  原产于南京幕府山的秤砣树也非常适合选做行道树,每到开花时,白色的花朵以及树上所结的果实映衬在绿叶里十分好看,所以秤砣树被选为江苏中山植物园的园徽。但是同样,由于近十几年来幕府山植被流失严重,秤砣树快绝迹了。

  适当引入优良树种适当引入一些国内外优良树种也可以是南京行道树选择的方向之一,首先是香樟,经过长期的努力,香樟在南京栽种已经比较成功,香樟很少会生虫,树叶里有一股类似于樟脑的味道,挥发后对空气有一定的灭菌效果,开花后与兰花香味相似。

  另一种可以推荐的外来优良树种是杂交马褂树,马褂树在全世界仅有两个品种,但由于地处不同纬度地区两个品种分别患有怕热、怕寒的缺陷,经过60年代初中国植物学家的杂交后,现在的马褂树既耐寒又耐热,花形与黄色郁金香一样。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