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项工伤保险新政策今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2:26 新闻晚报

  【老工伤人员待遇释疑】

  晚报讯 从今天开始,两项新的工伤保险政策正式实施:工伤保险实行浮动费率,老工伤人员工伤保险待遇转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作为撬动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杠杆的“工伤保险支缴率”如何计算,用人单位又如何做
到心中有数,从而加强管理,减少或控制工伤事故的发生,降低工伤保险费用的支出,是用人单位非常关心的问题。

  问:老工伤人员待遇转由基金支付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老工伤人员工伤保险待遇转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按照自愿的原则,由用人单位与老工伤人员协商一致,用人单位再将符合规定条件的老工伤人员的基本信息登记造册,经老工伤人员本人签字确认后,可以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确认申请。

  用人单位提出申请时需要提供能够证明老工伤性质的各种材料。

  问:当事人认为是老工伤,用人单位有异议且没有办理申请手续的,如何处理?

  答:本人认为是老工伤,用人单位不认为是老工伤且从未因此享受过工伤保险待遇的,用人单位或有关当事人可以自《通知》施行之日起一年内,按照《实施办法》的规定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区县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问:老工伤人员待遇转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后,如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答:老工伤人员转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后,其工伤保险待遇按《实施办法》规定执行。

  问:老工伤人员待遇转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后,发生的费用如何申领?

  答:自确认次月起,老工伤人员发生符合《实施办法》

  规定的费用(如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工伤复发医疗费等),可以向区县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即区县社保中心,下同)办理待遇申领手续。

  用人单位或者老工伤人员可以凭《工伤保险待遇申请表》、《确认意见书》、《鉴定结论书》以及医疗费用支付凭证等相关材料向区县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待遇申领手续,经核准后,工伤保险待遇的相关费用由基金支付。作者:记者沙情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