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市民发起 《深圳驾车者身后捐献器官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3:22 国际在线

  新华网深圳4月1日电(记者李南玲)“当车祸不幸降临,我们之中有人驾车遇难而去时,我们愿意将自己身躯中尚有用的器官无偿捐献给需要用它来恢复健康和延续生命的人!”深圳市27位市民日前联名发起《深圳驾车者身后捐献器官宣言》,其中8人当场公证。2003年8月深圳出台了中国第一部器官移植的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赠移植条例》。但是去年一年,眼角膜捐献仅16例,遗体捐赠仅3例。发起人之一彭锦程说,“我们发起这一活动,就是想以微小的力量倡导身后器官移植。”

  “深圳有70万驾车者,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也是客观事实,虽然交通事故中死伤者不一定是驾车者本人,但作为驾车者更应该站出来带个头!”发起人之一、深圳某国有企业员工徐先生如此表示。

  深圳市眼科医院姚晓明博士作为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为器官捐赠提供了医学根据:目前中国每年约有50万病人需要做肾移植,肾源只有4000个;约有400万角膜病人,每年角膜提供只有700只;有400万白血病患者在等待骨髓移植,而全国骨髓库的资料才3万份。由于器官来源严重缺乏,深圳市每年需要进行器官移植的病人中只有30%左右接受了亲体的器官移植或少数自愿捐献角膜的死者的角膜移植。也有一些志愿者志愿在死后将脏器捐献出来,但是如果是自然死亡的老人,可用的器官就比较少,而车祸等意外事件中死亡的器官来源是比较合适的,但是愿意将亲人器官捐献出来的家属目前为止仍然并不多见。

  “27人中的职业、信仰、年龄、性别、贫富各不相同,相同的是都有一颗爱心,他们身份的不同体现了社会对器官捐献关注的广泛性,他们表达的不仅是驾车者的宣言,更是社会的呼声!”市红十字会秘书长赵丽珍如是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