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墓碑“质次价高”被罚500万引话题:人死何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04 新华网

  公墓墓碑“质次价高”被没收500万

  【同时因“无照经营”和“限制竞争”被罚款12万,市殡葬管理处不服市工商局处罚闹上法庭,法院一审支持工商局,二审结果未出,处罚决定书也因官司搁置】

  一宗围绕着我市殡葬行业存在着的不合理现象而引发的行政诉讼官司,目前正处于二
审阶段。因官司在政府机关与行政事业单位间展开,且“本案行政处罚在全国殡葬管理行业尚为首例,又涉及对港澳的影响,其处理结果对广东乃至全国的殡葬行业将具有重大的影响(原告珠海市殡葬管理处在一审诉讼请求中的表示)”,案件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而在此前,香洲区人民法院作出的行政判决书判令,驳回原告珠海市殡葬管理处全部诉讼请求,被告珠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原告具有无照经营、限制竞争和借限制竞争销售质次价高商品的三方面的违法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被告对原告的处罚适用法律并无不当;诉讼费用3.3万元由原告支付。

  这意味着,市工商局对市殡葬管理处作出的罚款1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03.5万元行政处罚,得到一审法院的支持。

  珠海市殡葬管理处不服一审判决,遂上诉至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月底,珠海中院二审开庭审理了该案,终审结论即将作出。

  两公墓是否无照经营

  【市工商局:属无照经营,罚款两万元】【市殡葬管理处:不属办理营业执照范围】【香洲区法院一审:认可工商所作处罚】

  珠海市区内共有两个经批准正规成立的公墓——合罗山墓园和仙峰山墓园,分别位于拱北和前山,两个经营性墓园1996年由珠海市殡葬管理处设立。按国家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和《广东省殡葬管理办法》规定,“兴建公墓需经有权审批的民政部门批准后,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正式营业”。

  但市殡葬管理处设立两个公墓并没有到市工商局登记注册。2003年4月,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接到市民举报称两公墓有垄断经营行为,于是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两公墓领取了《公墓经营许可证》,但未领取营业执照。

  在一审庭审中,市殡葬管理处承认未办理营业执照,但两公墓设立以来,一直作为市殡葬管理处下属的两个部门,财务收支由市殡葬管理处管理和核算,其经营也是由市殡葬管理处对外统一经营,开具的是行政事业收据。由此市殡葬管理处认为其与公墓是作为一个事业单位整体而存在,是事业法人,非企业法人,不属于法律规定应当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范围。

  市工商局对此提出辩驳,民政部和省里的法规是现行有效的法律文件,其中明确规定经营性公墓必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方可营业,原告认为《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和《广东省殡葬管理办法》两文件无权设定企业经营资格许可,是对现行有效文件效力的妄断。

  香洲区法院显然采信了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时的判断,市工商局对此作出的认定为无照经营行为,罚款2万元的处罚得到法院认可。

  两公墓是否限制竞争

  【市工商局:剥夺墓主的选择权等,罚款10万元】【市殡葬管理处:工商无权处罚行政垄断】【香洲区法院一审:认定公墓行为构成限制竞争】

  在市工商局作出的对市殡葬管理处的处罚中,还有一个重要项目是认定后者有限制竞争行为,被责令立即停止限制竞争行为,并罚款10万元。

  市工商局认为,现行法律、法规对墓碑在技术标准及其用料选择上均没有作出任何限制性规定,但市殡葬管理处设立两公墓以来,限定墓主在两公墓内建墓所需的墓碑及配套用品均须向公墓购买等。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广东省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办法》的规定,这些规定剥夺了墓主对墓碑供货商、施工队的自由选择权,限制了其他经营者参与竞争,构成不正当竞争。

  市殡葬管理处在一审中则认为:市殡葬管理处是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民政局的职能部门,行使着对殡葬行业的管理权。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没有进行全面改革,殡葬服务业仍然是由政府批准入编的殡葬事业单位独家经营,所形成的垄断来自国家法律、法规现有的规定,来自于行政权力,并非来自于市场垄断和自然垄断行为,因此属于行政垄断。由此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30条的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无权对原告的行政垄断行为进行处罚。

  市殡葬管理处还认为,其下属的两个公墓提供的殡葬服务的收费价格已经过民政局批准、物价局备案,市工商局无权处罚。墓位作为一个完整的特殊殡葬用品,包括墓穴、墓碑、墓料等部分,市民购买墓位时必须同时接受包括墓穴、墓碑等项目的服务,两公墓的销售都实行多样化,墓碑等配件都设有高中低档次,可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且市殡葬管理处是珠海市区惟一合法经营殡葬用品的单位,不存在与其他经营者竞争行为。

  市工商局则坚持认为,市殡葬管理处混淆了经营公墓的独占地位与墓碑销售的非独占地位,公墓经营无竞争者,但墓碑是具有市场竞争性的商品。

  香洲区法院在判决中认定,珠海两公墓限定只能购买和使用,或者接受其附带提供的相关商品(墓碑及其安装、墓基施工等)的行为已构成限制竞争。

  公墓墓碑是否质次价高

  【市工商局:墓碑的三项目价远高于市场价,没收违法所得503.5万元】【市殡葬管理处:同类型墓碑价格比广州深圳低】【香洲区法院一审:认可市工商的行政处罚】

  市工商局2003年11月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也就是引起这宗官司的源头,还有一项最严厉的处罚:认定市殡葬管理处有借限制竞争销售质次价高墓碑行为,没收违法所得503.5万元。

  市工商局经过详细的调查了解后,认为珠海两公墓向墓主销售的各款墓碑的3个项目(墓碑碑体、墓基工程及碑石刻字)价格远远高于墓园外的市场价。

  为核实墓碑碑体及其安装、墓基建设、碑体刻字3个项目当年的市场中等价,市工商局专门向9家有技术资质的企业和珠海市德联工程造价中心进行了调查。核算结果为:各款墓碑碑体及其安装的同期市场中等价为3443元—20029元,但2001年1月1日至2003年5月31日,两公墓对外销售的墓碑价格为8000元—72000元不等,其中合罗山墓园销售156套,仙峰山墓园销售86套。

  合罗山墓园的墓碑价为同款墓碑同期市场中等价的3.39倍,超收251.4万元;仙峰山墓园则为5.3倍,超收252.1万元。由此,市工商局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503.5万元的处罚。

  市殡葬管理处在法庭上则认为,将珠海两公墓销售的墓碑价格与周边城市对比,得出质次价高结论缺乏可比性。珠海两公墓墓碑价格在珠三角属中上水平,但同类型墓碑价格比广州、深圳低级30%—40%,比上海、北京低80%—90%。且墓碑作为特殊商品,其价格必须由行业的特殊性和殡葬改革政策的导向性决定。适当提高价格,是为了限制丧主奢办,提高墓园准入门槛,减少墓葬。同时,因珠海毗邻港澳地区,必须均衡港澳地区的消费水平,以限制港澳人员遗体大量进入珠海墓葬。

  在没收违法所得503.5万元行政处罚这点上,香洲区法院同样在一审判决中认为市工商局在事实认定和适用法律两方面并无不妥。

  记者致电市殡葬管理处及其上级机关市民政局,相关人员均表示正在司法阶段,尚没有结论,不便于就此事发表看法。

  本案的最终结论即将作出,因为事关国内尚无先例的殡葬行业诉讼,珠海中级人民法院的二审判决将备受关注。(记者许晖陈朝晖)

  市工商局对市殡葬管理处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是2003年11月14日作出的。该处罚决定书涉及金额515.5万元,因行政诉讼官司搁置而未能执行。

  一年半过去,珠海市区内的两个法定公墓——合罗山、仙峰山的各项收费如何?在这里安葬一个人究竟需要花多少钱?29日,记者来到了这两个墓园进行了解。

  合罗山墓园

  “一般都要三四万元”

  拱北合罗山墓园办事处位于公墓的大门左侧,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了各项收费,并带领记者到墓地实地解说。

  合罗山墓园

  墓地拥有两种标准——2.6平方米和4.2平方米,每平方米的价格在8000元—1.08万元,6区的价格稍低,每平方米为7000元。据介绍,墓基工程的收费为每平方米1180元左右。

  按较低标准计算,墓地、墓基工程和墓碑3项的费用大约需要3万多元。墓园工作人员同意了这种说法,“一般都需要3万至4万元。”

  工作人员介绍,墓园的5A、5B区还有一种“套餐”服务,墓地、墓基工程和墓碑3项整体收费,价格在2万元之内。

  在墓园的西南角,堆放着许多墓碑的毛坯。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自己购买墓碑安放到墓地上或自己找施工人员建墓。工作人员说:“这绝对不可能,墓碑必须从墓园购买,而且不打折,即使个人从外面订做了墓碑,墓园的收费也不会减少一分钱。”

  在墓园办事处的柱子上,张贴着《墓园管理须知》,其中第7条为:“墓主需要的相关配套材料(金塔、狮子、花瓶)必须在我园统一购置,不得私自带入。”

  另据了解,该公墓最便宜的安葬地点是骨灰墙,一个位置的价钱为5650元。

  仙峰山墓园

  一份7.56万元的预算单

  所有物品都必须在墓园购买,这种现象在另一个公墓——前山仙峰山墓园同样存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里的环境比合罗山好,像公园一样,是高档‘住宅区’,价格自然较高。”

  仙峰山墓园

  墓地的规格为1.8平方米至4.5平方米,每平方米价格在1万元至1.38万元之间,其中朝南面的价格为1.2万元/平方米。

  值班工作人员为记者开了一张墓园落葬业务预算单,总价格为7.56万元。据工作人员讲,这只是普通价格,更高价格的也有。墓碑的价格浮动很大,墓园办事处悬挂着的告示牌上显示,价钱从8800元至4.86万元不等。最豪华的万福碑,价格为4.862万元,其中碑价3.8万元,墓基工程价1.062万元;而最便宜的骨灰墙安葬地点,一个位置为7800元。

  珠海市区内两座公墓收费不同,但工作人员均表示同为市殡葬管理处下属事业单位,价格统一制定,垄断经营不能打折,墓地、墓碑及其附属品必须从墓园管理处购买。

  墓园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如果是本单位员工的直系亲属需安葬,可凭户口证明打5折。

  7.56万元预算单具体如下

  墓地4.5平方米,单价1.2万元,计5.4万元;墓料、墓碑1.911万元;下葬费1500元;护墓费每年120元,5年计600元;瓷相350元;门牌、证书50元。(工作人员表示,这里面不包括石狮子等其他附属品的价格。)

  殡葬业位列10大暴利行业

  今年《中国财富》评选发展势头较猛的十大行业,也是未来一到两年内,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利润比较丰厚的行业,其中就包括殡葬业。

  帮扶弱势群体湖北推出低价殡葬

  2004年4月1日起,湖北省民政厅要求各家殡仪馆必须提供城镇低保对象、农村贫困户消费得起的丧葬服务,具体措施包括:必须有50元以下价位的骨灰盒,设立免费休息场所、低廉悼念厅,公墓必须要有与当地消费水平相适应的低价墓位。(记者陈朝晖许晖)

  【新华言论】

  (来源:珠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