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驴友"失踪事件敲响户外运动安全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46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3月31日,网名为“狂风怒海”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周睿在浙江西部第一高峰清凉峰与同伴失去联系已经12天了,尽管期间数以百计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公安人员和当地村民在山上进行了连续不断的搜救,但仍然未发现周睿的踪迹。随着失踪时间的增加,周睿生还的希望却在一点点地减少

  更多精彩图片

  进入光影世界BBS

  近年来,户外徒步旅行由于其亲近自然而又充满挑战性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爱,成为一项新兴的休闲方式。许多户外活动爱好者还把自己称作“驴友”,经常通过网络联系的方式相约出发,背着背包到各地探险。但是在户外运动蓬勃发展的同时,户外运动者的安全却往往被人忽视,周睿失踪事件无疑为户外运动敲响了安全警钟。周睿失踪的第11天,搜寻工作仍在努力寻找。为拍日出“驴友”迷失在浙西第一高峰

  3月16日星期三,杭州一家叫做“星空论坛”的户外运动网站上,贴了一则“清凉峰登顶”的活动告示,召集户外运动爱好者到浙西第一高峰清凉峰进行户外运动。1

  山民、驴友组成的搜救队。

  更多精彩图片

  进入光影世界BBS

  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临安市境内、浙皖交界处。主峰清凉峰,海拔1787.4米,为浙西第一高峰,素有“浙西屋脊”之称,并享有“天堂之巅”的美誉。由于风景秀丽、地势高峻而复杂多变,近年来被“驴友”们公认为“浙江十大徒步路线”之首。

  网名“狂风怒海”的周睿通过网络报了名。现年30岁的周睿在杭州某网络技术公司游戏事业部供职,是一名资深驴友。这次登顶活动共有13人参加,但周睿和其他12人并不熟悉。

  3月18日下午,13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从杭州出发,当晚9点多到达清凉峰山脚下的马啸乡浙川村,露营在小学操场上。第二天一早他们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向清凉峰进发,并于中午11点左右到达一个叫野猪塘的地方。野猪塘上有一块较大的平地,边上有水源,登清凉峰的驴友们经常在此露营。

  领队提议将营地设在野猪塘,并要求队员们把辎重物品留在营地,然后轻装登顶。狂风怒海以上次登峰没拍到日出,希望这次补上为由,建议把营地设到清凉峰顶,但被其他同伴否定了。

  经过休整后,13名“驴友”成功登顶海拔1787.2米的清凉峰。

  登顶后,周睿告诉同伴,当晚还会有另外一支他熟悉的登山队上来,他们的营地就设在峰顶,他决定单独留下来等待会合。队友见说服不了他,就约定第二天上午9:30在野猪塘会合。随后,其他12名队员下山回了营地。

  当天下午4点多,山区里下起了雨,降雨直到第二天早上。

  到了约定时间,周睿并没有出现。同伴们善意地猜测:他已经随同他等待的那支登山队从其他山道下去了。知道下午5点左右,回到了杭州的12名驴友们发现依然打不通狂风怒海的手机,其家人也没有他的任何消息,大家这才意识到--周睿可能已经在山里迷路了。

  而那一支周睿在峰顶等待着的登山队,因为不是从景区的入口进去,该登山队在上山过程中遇到了护林管理人员的劝阻,因此没有登顶,自然也就无从与他会合。

  2

  救援者已把清凉峰地毯式地搜寻了好几遍

  更多精彩图片

  进入光影世界BBS

  千人登山大搜救

  “狂风怒海本周跟随一户外登山队登清凉峰,因不服从领队命令,单独在山顶扎营,至今未有消息。请知其消息的朋友速与本人联系……”3月20日晚,一位网友在网络上发布了寻人帖子。

  21日凌晨3点,在确信周睿没有回杭州后,几名队员与杭州其他登山队的志愿者一起,连夜赶回清凉峰搜救,但毫无结果。于是,队员们报了警。

  随即,浙江清凉峰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清凉峰森警中队、马啸乡政府工作人员、周睿的队友、杭州其他登山俱乐部的志愿者、当地村民等,组织了近十批、上百人的搜救小组,分别从浙川村、龙塘山等入口上山搜救。考虑到晚上灯光比较显眼,昨晚6时许,又有两支搜救小组上山,在各路口、野猪塘等地发射灯光信号,希望迷路者能看到灯光信号后,走出层层迷局。

  当晚10:30,仍然没有任何线索,考虑到山里正在下雨,仅仅几米的能见度,搜救工作难以展开,搜救小组只好暂时下山。

  从3月21日到30日发稿时止,浙江众多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当地村民、特警和警犬、以及包括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专业和志愿搜救者的一些救援队伍,共计有上千人次,都陆续参与了对周睿的搜救工作。清凉峰的原始丛林,十八龙谭的险山恶水……救援者已经把清凉峰地毯式地搜寻了好几遍,并且还采取了放火炮、挥电棒、生篝火等方式。即便如此,救援者依然一无所获,只得无功而返。

  在搜寻的过程中,救援者陆续发现了周睿丢弃的登山杖、睡袋、食物(鸡腿、麦片)、“气罐”(野外使用的小型罐装煤气)等,估计他是为了减轻重量才如此的,但在温度接近零度的山上,离开了睡袋和食物,他靠什么支撑下去呢?

  在清凉峰,登山者困在山区最终幸运生还的最高纪录是7天。

  一名参与救援的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认为,根据发现睡袋的时间和地点,周睿登上清凉峰峰顶后,走入北面的一个小岔口,直接进原始森林,而后到达平坑,从那个位置往下共有三条路,东、西或北下,往东或往西都有小路通到下山的大路,地势相对平缓,应该能顺利走出,遗憾的是周睿并没有出现在这两个方向。

  因此,周睿最有可能就是顺着溪水往北面下了,而这条路有数十个大大小小的瀑布、悬崖和深潭,极易发生不测。这么多天的搜寻还没有发现周睿,就有两种可能:一是跌入深潭;二是他为躲避风雨藏进某个很隐蔽的地方,之后身体失温无法行动。

  尽管周睿生还的可能越来越小,但截至31日下午14时记者发稿,搜救工作仍然没有中断。

  3

  资深驴友在一起分析,周睿存活可能性已极其渺茫

  户外运动安全谁来保证

  据一名多次到清凉峰进行户外活动的“驴友”介绍,虽然清凉峰景区有安全的登山路径,但“驴友”们为了追求刺激,都极少买票按照景区规定的路线登山,而是“另辟蹊径”,驴友们一般都称为“N号线路”。清凉峰景区气象多变,一下雨,雾气很大,能见度只有十来米左右。如果没有当地向导带路的话,很容易迷路。这次周睿所在的登山队上山前也没有买门票,走的也是这种野道。2004年1月,一个网名“钟二”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就是在登山的过程中失足掉下悬崖遇难的。

  记者从清凉峰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只有3位游客按规定路线上山。“他们不从我们哨卡过,我们也就无法掌握他们的上下山时间,一旦出事,也往往无法在第一时间开展抢救工作。”保护区管理局副书记楼鑫华说。

  据了解,近年来,杭州市的户外运动发展十分迅速,成立了多家户外运动俱乐部。都市行囊俱乐部的资深驴友“都市游侠”介绍,目前在他们网上注册的网友接近1万,正式会员有1000左右,属于中等规模。现在浙江这样的俱乐部大大小小有几十家,都是纯民间的,很多就是简单的一个论坛。平时大家通过发帖召集组织活动。虽然喜欢户外活动的“驴友”有很多,但杭州市登山协会的负责人表示,真正具备专业攀登和救援能力的人士不会超过20名。没有配备专业的户外领队,而一般户外爱好者的事故处理能力较弱,成了很多意外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虽然清凉峰景区有安全的登山路径,但“驴友”们极少买票按照景区规定的路线登山

  更多精彩图片

  进入光影世界BBS

  另一名资深“驴友”王孝苏认为,纪律和团队精神是户外活动中最重要的,只有相互支持协作,才能避免风险、完成目标。这次周睿的失踪,他自己离开了集体单独行动是重要的因素。王孝苏表示,现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俱乐部在举行户外活动前,都要经过充分的思想准备、前期资料的收集、提供专业装备的保障,通过各种方式降低风险。遇到危险,要靠放烟,通讯联系,使用求生哨等方式求援。而许多自发组织的团队往往对野外运动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在安全保障方面缺乏保证。王孝苏表示,作为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一定要注重自身安全的防护,切忌个人英雄主义。户外运动俱乐部在组织活动的时候,也一定要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在活动过程中,不能允许成员擅自行动,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杭州市登山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现在许多户外活动爱好者都采取网络联系,自行组队出发的形式,队员间并不熟悉,如这次出现意外的周睿,他和本队的其他12名同伴都不认识,客观上也是造成悲剧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关主管部门对这些自组团队无法逐一监管,他希望户外活动爱好者应该尽量参加一些实力较强,管理规范的俱乐部,在出发前和目的地的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从正规的渠道进行活动。

  还有的户外运动者表示,我国各地的户外运动都还没有建立救援机制以应对突发的危险。一些长期从事户外运动的专业人士呼吁,应该建立类似的应急救援机制,同时加强对户外运动的安全监管,比如组织户外活动必须要有具备一定资质的专业人员作为领队、活动路线必须经过事先勘查等,防止周睿的悲剧再次上演。另据了解,由于目前所有的保险业务都不针对户外运动,户外运动也被列为危险项目,从而几乎被所有的意外伤害险排除在承保范围之外。户外运动爱好者如果发生意外,几乎得不到任何赔偿。

  4

  3月31日下午4点10分,连日搜寻的临安浙川村村民在下仁岩终于发现了失踪多日的周睿。他静静地躺在那儿,再也不能和其他驴友一起爬山了。14位发现他的村民蹲下身来唏嘘不已。这几十厘米的距离残酷而轻易地隔开了阴阳两界。消息插上翅膀飞下山后,惊动了整个杭州。村民和民警一起将周睿的遗体被送上车

  更多精彩图片

  进入光影世界BBS周妈妈:“我想见上儿子最后一面……”

  据搜救指挥部的负责人介绍,因为这两天临安的天气晴好,搜救范围才得以进一步扩大。3月29日晚,15位杭州“都市行囊”户外俱乐部的成员,首先在1300米左右的清凉峰东凹头安营扎寨。3月30日,经过一天的常规搜寻后,毫无收获的清凉峰管理局工作人员和临安马啸乡浙川村的村民也在东凹头住了下来。

  31日,由两方共31人组成的搜救队伍分3路进行搜寻。经过一上午的寻找,“都市行囊”的15位成员认为周睿不可能在山顶部位,所以决定下山寻找。下午,另两组熟悉地形的管理局工作人员和村民也决定离开山顶部位,一起往山下险要的十八龙潭方向搜寻。

  下午3时40分左右,浙川村村民方德龙先看到鸡头凹(当地村民发音)悬崖下的密竹林里有一个背包,然后隐约发现一个身影,顿感不妙,急忙翻入竹林。众人只听见一组组长吼道:“看见了,看见了,就这里,就这里。”周睿仰天躺在地上,心跳、脉搏早已停止,面色惨白,右手捂着后脑,左手向左平展,身体朝右倾斜……

  晚上8时,下仁岩上漆黑一片,山脚下满是黑压压的人头。浙川村人几乎悉数出动,无数支手电筒照向崎岖的山路。8点20分,山道上的火把和电筒光渐行渐近,人群呼啦一下将窄小的山路围得水泄不通。四名精干的村民小心翼翼地抬着裹着旧花棉被的周睿的尸体走了下来。那个已失踪了12天的小伙子终于从大山里“归来”了。

  村民和民警一起将周睿的尸体抬上等候已久的面包车,周家的家属代表和星空论坛网友“可乐”等车子开走后,点了三支烟,然后插进山路口的泥土里“祭奠周睿”。

  昌化派出所的方所长转述了法医上山尸检后的初步结果:“初步判断是坠崖身亡,但不是今天死亡的,估计死亡发生在前两天,具体哪一天现在还没有结论。”

  晚上9点,车队刚开出十八龙潭一会,闻讯前来的周妈妈伤心地跌坐在装运儿子尸体的车前嚎啕大哭,“我想见上儿子最后一面……”

  5(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