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心工厂逼童工每天工作15小时 想回家要拿钱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03 温州新闻网

  “山东文登的黑心老板逼着孩子们没日没夜地干活,还不让他们吃饱饭,孩子们昨天从厂里偷跑出来,又被老板抓了回去,老板现在让俺拿钱赎人。我们现在郑州火车站,要去救孩子……”本报接到几位汝州农民的求助电话后,紧急行动,联系汝州有关部门赶赴山东文登,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解救出了27名被骗打工的孩子。

  骗子骗走三十多个孩子

  3月29日下午,本报热线响起,里面传来几个男人的哭声:“救救我们的孩子吧,我们是汝州的农民,我们的子女今年2月被骗到山东省文登市打工,到那里后,孩子们被关在一个无名的黑厂中,厂门整天锁着,所有人员全部失去人身自由。我们现在郑州火车站,要去救孩子……”

  记者随后见到了这5位来自汝州的农民。其中一个叫吴会奇的告诉记者,春节的时候,妻子的表兄张明坡突然来到家中走亲戚,妻子王爱见到20年没有见过面的表哥来家串门,感到又惊又喜。

  张明坡说,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山东文登市的一个镇上开办毛衣加工厂,生意一直不错,这一次回来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招一批工人到那里去工作,条件最好是十几岁的小女孩和小男孩。

  张明坡还拍着胸脯说,织毛衣是个技术活,但一般的孩子都可以在5~7天内掌握,所以孩子们去的前7天中,工厂里管吃管住但不发工资,7天过去技术掌握后,就开始计件发工资了。前两个月的工资厂里保证不低于400元,即使孩子技术不熟,活干不了,厂里赔钱也会让孩子拿到这个数,如果啥时候孩子们不想干了,他可以负责把孩子送上回家的车。

  张明坡还告诉表妹,如果她肯帮忙把人招齐,就可以让她也一起去厂里,做工人们的一个领导带着工人干活,本来不爱管闲事的吴会奇夫妻见到亲戚如此热情,便村前村后热情地帮张明坡张罗起来。

  村民们看到老板是村里人的亲戚,王爱又要负责在工厂里管理工人,就想让孩子出去见见世面。今年正月十一,23个孩子被召集到了张明坡面前,其中还有吴会奇15岁的儿子和吴会奇的妻弟。当天,张明坡将一辆大巴车开到村里,把孩子们接走了。临走时,张明坡还交代表妹,过了正月十五后,再找几个人由她带过去。正月十九,吴会奇的妻子带着9个孩子充满希望在地登上了去山东文登的长途客车。

  要走人就必须交钱

  3月11日下午2时左右,村民邵文彬的手机突然接到了一个短信:我是鹏鹏,我没钱了。

  因为害怕上当受骗,又想到儿子鹏鹏走的时候还带有400多元钱,邵文彬没有理会这个以儿子名义发的短信。可在当天下午3时左右,邵文彬突然又接到了儿子的电话。鹏鹏说他没钱了,让寄钱。然后张明坡接住了电话,邵文彬请他先借给儿子钱,张明坡同意了。

  邵文斌仍不放心,就找到了吴会奇。这时,临村的一个孩子已经从文登偷偷地跑了回来,他告诉吴会奇,工厂的情况很不好,工人们整天吃不饱,吴会奇的妻子王爱在那里经常哭。老板不让工人走,这个孩子是夜里趁老板不注意翻墙才跑出来的。

  3月21日,村民桂志强接到儿子桂晓佳的电话,桂晓佳哭着说,他想回去,老板却让一个人交700元才放人。然后另一个人通过电话告诉桂志强,因为孩子们在这里学织毛衣、吃饭、住宿都要花钱,费用必须要家里拿。随后他告诉了桂志强一个银行账号:“啥时候钱汇到啥时候人走!”电话里的人恶狠狠地说。

  感到事情不妙,乡亲们通过电话找到了张明坡。张明坡告诉桂志强说工厂的条件很好,但孩子们都太调皮,不好好干,如果真想走,就必须交钱。在乡亲们的苦苦哀求下,张明坡同意一个人交650元钱,钱到账后就可以让孩子回家。

  3月22日,桂志强和一个邻居一起汇出了1300元钱,3月24日,桂晓佳和邻家孩子回到了家中。

  3月26日凌晨5时,又有几位家长突然接到了几个孩子的电话,说他们从厂里偷跑出来了,为了躲开追他们的人他们在草堆中钻了一晚,现在手里没有一点钱了。

  家长们一听就急了,让孩子先跑到公安局去。当日上午,正当家长们准备去山东接孩子时,又接到了张明坡的电话,张明坡告诉大家,8个孩子从工厂中偷跑,7个都被他抓了回来,其中的一个跑丢了,他让家长自己去找。另外,现在有谁再想回去就汇880元,不然别想走。张明坡声称:“文登市公安局我有人,想怎么告你们就怎么告吧。”

  村民阎占柱告诉记者,不包括失踪的那个孩子,目前在山东文登的孩子还有27名。他们5个人是村民们派到报社求助的代表,其他的村民还都在家焦急地等待着孩子的消息。

  市委书记下了死命令

  关系28名孩子在山东的安全,此事非同小可,记者立即将此事向汝州市委宣传部通报。

  汝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国正听了通报后,立即向汝州市委书记吴孟铎作了汇报。正在开会的吴孟铎当即作出指示,要求劳动人事、公安及办事处迅速行动,争分夺秒。尽快将孩子们营救出来。“不管费多大劲,也要把孩子们给我一个不剩地找回来。”吴孟铎下了死命令。

  汝州市公安局长冻小东把正在执行任务的保安队长梁亚培、民警刘军强专门从局里抽调出来,并安排车辆接住了在家中的桂晓佳,连夜赶赴郑州。与此同时,汝州市劳动人事局孙相锋局长召开会议,安排布置援助活动。

  3月30日凌晨2时,汝州市公安局梁亚培、民警刘军强带着孩子桂晓佳一起赶到了郑州。当日上午8时,汝州市劳动局副局长王志国、检查大队大队长杨光照和队员赵晓磊及汝州市委宣传部的有关负责人也匆匆赶到报社。

  一份救援计划很快形成,来不及吃早饭,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8名救援人员和4名农民一起分乘3辆汽车赶赴山东文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