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女遭侵犯不敢触男性 医生头顶打洞将其治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33 桂龙新闻网

  黑夜,偏僻的庄稼地,几个黑衣男子突然从暗处窜出,将她的嘴死死捂住……十多年来,这噩梦般的一幕无数次将她从梦中惊醒。高中时候的梁霞(化名)遭遇了坏人的7次侵犯,从此成为了“异性绝缘体”———不敢接触男性。尽管现已结婚,却从未与丈夫有过肌肤之亲,甚至任何关于男性的话题都可能将她刺激到癫狂的状态。

  两天前,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生在梁霞的头顶打洞,毁掉了她大脑中的6个点位。医生期
望采取这种方法消除她潜意识中对男性的恐惧感。昨日,几名男医生轻轻握住了她的手———十多年来,这是她第一次和异性肌肤接触……

  手术前 少女时期被侵犯

  18岁那年的夏天,文静漂亮的梁霞下晚自习后,在回家路上突然被一名男子反剪双手,推入路边的庄稼地深处。虽然最终逃脱,虽然又惊又怕,但内向的她却羞于将这段经历告诉父母。在此后的1年多时间里,梁霞又先后遭遇6次不同程度的侵犯,尽管坏人均未得逞,却在梁霞的心中留下了永远的阴影———这一切,她只告诉了自己最亲密的一位好友。

  临近高考,父母发现,机智聪明的梁霞变了:整天精神恍惚,学习成绩大幅度下降。更令他们不解的是,孩子一见到男性便浑身不由自主地发抖,深夜里更是大声惊呼。此时,父母才从孩子好友处了解了真相。

  一看男性就害怕

  高中毕业后,梁霞到一家银行工作,但她根本不敢与男同事、男储户接触,也不敢正眼看他们。如果对方站得近一点,她便浑身发抖,甚至声音打颤。不到半年,她只好放弃工作,待在家中。父母曾带她咨询过心理医生,但梁霞根本不敢走进咨询室的大门。

  随着时间的推移,梁霞对男性的抗拒越来越重。将自己关在家里看书,但一见到有爱情和性描写,她便狂怒地将书撕掉。而电视里只要一出现亲热、接吻等镜头,都会触发她对性的惊惧感。此时,就算是最亲近的父亲靠拢她,她也会吓得大哭大叫。精神科医生称,她患有被害妄想症,此后一直服药治疗,情绪才稍稍平和。

  5年来夫妻分开睡

  随着年龄的增长,作为一名女人,梁霞也渴望一段婚姻。30岁那年,经人介绍她谈起了恋爱。但就算在热恋的时期,她也不敢和男友牵手,更别说亲吻等亲昵的动作。男友起初以为梁霞害羞,耐心地等到了结婚以后。但令他没想到的是,新婚之夜,新娘如一只受惊的小兔,急切地躲进卧室里将门反锁,此后夫妻俩一直分开睡,根本没有肌肤之亲。丈夫曾经试着接近她,用最温柔的语言和动作慢慢消除她心理上的恐惧,但每次一碰到她的双手,她便受惊般把手弹开,如果更近一步,她便吓得缩成一团,脸色煞白,几欲昏厥。5年多来,他们有夫妻之名,却没有夫妻之实。无奈之下,丈夫选择远走青岛打工。

  手术后 切断“异性恐惧感”

  经过心理和精神科医生的治疗,梁霞多年来一直服用大剂量的药物,但这只能帮她稍微平稳情绪。内心的偏执和癫狂依然未变。日前,父母带她来到了成都军区总医院,准备用外科手术帮她阻断脑中的异常神经环路。

  两天前,在注射了麻醉药后,医生在梁霞头顶打了两个直径约1厘米的洞,再用射频阵刺入颅内,利用射频波的热度损毁这条神经环路上的6个点。手术进行了两个小时。据医生介绍,手术后整条变异的神经环路瘫痪。

  昨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苏醒后的梁霞,几位男医生走上前去拉起她的手,她这次竟没有把手缩回去,反而露出了温柔的笑容。“我以前是病了,我一看到男性就觉得有威胁。”她微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她的恐惧感正在远去,手术后她第一时间将自己的感觉告诉了丈夫。

  手术对象有限制

  这样的手术方法会不会损害到梁霞其他的神经细胞,让她性情出现大变化?主治医生李汛称,用外科手术治疗精神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了50多年的历史,我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还专门为此立下了手术准则。在对手术对象的选择上,必须是那些难治性的精神疾患,经内科治疗无效,患病时间在两年以上,服药量也很大的病人,所以这种方法比较安全。但他同时强调,梁霞要恢复正常,还必须通过家庭和社会教育,让她树立起正确的情感认知。

  神经外科主任顾建文称,用外科手术治疗精神疾患是一项成熟的、经过国际公认的技术。与开颅戒毒手术不同,开颅戒毒是针对吸毒者对药物的依赖,手术中必须切除大脑伏膈核中的部分细胞,而伏膈核正是人的欲望中枢,因此可能会对病人的欲念造成影响。而梁霞这一病例是针对外界刺激建立的异常反应,手术位置不同,不会触及伏膈核,因此她的正常情感不会丢失。

  手术会不会让她彻底失去经受侵犯时的不快记忆?顾主任称,手术只是损毁了神经环路上的6个点位,不会让她以前的记忆消失,但阻断了这种异常反应的神经环路后,梁霞在接触异性时,不会条件反射般地想起那段阴影,她对这段经历不会特别在意,就像另外一些平常的回忆一样。

  来源:

  新浪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成都商报/何先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