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港超过四分之一的肥胖儿童患有睡眠窒息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1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肥胖儿童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机会,比体重正常的儿童高出10倍。

  医生表示,由于肥胖儿童的咽喉及扁桃腺较肥大,比较容易出现睡眠窒息症状,如症状长时间出现,将增加儿童患高血压的机会,甚至损害大脑功能。

  中大医学院近年对90名肥胖或体重正常的7至15岁儿童进行睡眠测试。结果显示,在46名肥胖儿童中,12名在睡觉时出现睡眠窒息情况,占肥胖儿童人数26%;而体重正常的儿童则只有1名出现睡眠窒息情况,占体重正常儿童人数的2%。

  中大医学院儿科学系教授李民瞻表示,若儿童患有睡眠窒息症,意味着儿童的睡眠质素差,长远会导致高血压,甚至损害大脑功能。特别是3至6岁是儿童脑部发育最快的阶段,如脑部缺氧将会伤害脑神经细胞,长期下去会影响脑部发展,使儿童的专注力、集中性、智商也比正常儿童差。医生呼吁家长,若发现子女出现睡眠窒息症状,应找专科医生替其作详细检查。

  耳鼻喉专科医生白威表示,由于肥胖儿童的扁桃腺及咽喉黏膜壁均比正常儿童肥大,阻碍肥胖儿童正常呼吸,如切除部分扁桃腺组织,对改善睡眠窒息情况大有帮助。研究还显示,肥胖男童出现睡眠窒息症状的机率比肥胖女童多约一倍,李民瞻表示暂时仍未查出真正原因,但怀疑与荷尔蒙分泌有关。

  专家指出,要真正测试儿童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必须通过“睡眠监测设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