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北杀妻冤案专题 > 正文

湖北要求吸取“杀妻”冤案教训 严把案件质量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日电(记者唐卫彬、黎昌政)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1日向全省法院系统发出通知,要求认真总结避免佘祥林被冤杀的经验,以及应从此案中吸取的教训,切实保障刑事案件审判质量。

  1994年4月11日,京山县雁门口镇吕冲村水库发现一具无名女尸。县公安局民警经过排查,认为死者为张在玉,其丈夫佘祥林有故意杀人嫌疑。同年10月,佘祥林被原荆州地区
中院一审判处死刑。佘向省高院提出上诉后,省高院认为此案疑点重重,不能否定张自行出走或跟随别人的可能性,指出案件存在五方面的问题,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后经几番周折,1998年6月15日,京山县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佘祥林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多年来,佘及亲属一直申诉不断。今年3月28日,张在玉突然返回家乡,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撤销一审判决和二审裁定,对此案重新审理。

  针对此案暴露出来的问题,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省法院系统发出通知,重申如下要求: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要有认真踏实、严谨细致的审判作风;要充分发挥合议庭、审判委员会的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要依法独立审判,不受社会舆论等任何外界因素干扰;要准确裁量刑罚,做到罚当其罪;要认真对待上级法院发回重审的案件。

  相关专题:湖北杀妻冤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