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4:54 山西日报

  今年开学之际,记者驱车在晋西北等地采访,发现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普遍长、节假日补课多、课外作业量大、学生休息时间和自由支配时间少、书本资料多等问题。一句话,尽管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喊了多年,但学生学业负担仍很重。

  这负担,怎一个重字了得?

  忻州某中学初一年级2班。教室里坐着40个十二三岁的少年,课桌上摞着教材、辅导书和作业本,将桌上所有的书本垒起来,足有1尺多高,学生矮小的身躯被书本遮得严严实实。现场称量学生书包发现,重量普遍在5公斤至8公斤之间,而有些学生书包重达10公斤。一李姓学生说:“这学期开了十几门课,语文等课有2至3本辅导书,还有2个作业本和1个笔记本,放在书包里背不动,要看的要记的东西太多啦。”河曲县某小学五年级一小姑娘说:“写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课文。家里我最累,睡觉我最少。”采访中发现,中小学学生学习负担普遍过重,除要学习国家教育部门规定的内容外,还要做大量课外试题,参加各种培训,掌握多种技能。由此引发学生在校学习时间长,中学生一周在校时间6天以上,一天在校学习时间约10小时;家庭作业量大,多数学生作业时间长达3小时左右;学生辅导书籍多,语文、数学、英语等课辅导书平均2至3本,甚至有的学生一门课辅导书有4本。此外,城市多数学生没有周末,在周末参加绘画、书法、音乐等学习班,或被题山书海挤占。如此长的学习时间和如此重的作业任务,学生和家长如何看待?偏关县李师傅:“小孩每天晚上在学校上自习到9时多,回来后还要做作业看书到11时左右,早上6时就起床背课文,一周只有星期天下午休息,娃能不累吗?”学业负担过重也带来了诸多弊病。多数学生感到学习无快乐,对学习和学校感到恐惧;社会适应能力弱;青少年个性特长难以发挥,创新能力难以提高,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扭曲,有的学生走上了仇视父母、怨恨学校的地步……这些都严重地阻碍了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娃娃这么累,是咋回事?

  中小学学生学业负担重,主要在于课外要学的东西多,一些人将此负担重归咎于学校和老师,但老师认为家长难辞其咎。忻州某中学一物理老师说:“板子全打我们身上是不公平的,老师是学生负担的第一见证人,但不是学生负担的惟一责任人。我们不逼孩子多学习,不布置作业,有的家长可能去找学校说我们没有责任心,还有的家长来学校主动让多布置作业……”另一位老师则认为:“学生学业负担重有很大一部分是家长原因,家长逼着孩子学习,逼着孩子做课外作业,逼着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但学校也有责任,学校升学排名,成绩好坏影响学校招生,老师的福利,班级的考核,在这种框架里,老师能不让学生多学点吗?”也有一些人认为是社会原因。家住忻州市和平街的李女士:“现在社会上找工作这么难,上个好大学可能会找个好工作,如果不多学点,不刻苦学些东西,将来怎么办?当公务员要考,招工要考,提拔干部要考,什么也要考,考的就是知识。看到孩子学习特别累,我们也心疼,但没有办法,害怕的是现在负担不重,将来负担要重。”忻州教育界一位人士分析了学生学业负担重的原因。现行教育体制是考试教育,学生升初中、升高中、上大学、毕业分配,都要考试,择优录取,要的就是高分,因此,学校之间的竞争、班级之间的竞争,家长与家长之间的竞争,都对增加学生学业负担起了推动作用,层层加码,学生的负担就一天天多起来啦。特别是近几年,就业压力增大的情形下,学生的学业负担就更重啦。学生过重负担形成是多种因素共同合力的结果。主要有高招指挥棒影响、一考定终身;社会用人制度影响,用人单位招聘人选首先看文凭,名牌、重点大学学生找工作相对容易;初级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学校不得不靠招生来保证经费,促使中小学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学校评估机制落后,学生考试分数影响教师奖金分配和对老师教学水平的评价,刺激了教师片面追求考试成绩。除此之外,还有教师素质低、学校开设课程门类多、考试科目门类多、家长望子成龙等也给学生造成了过重的学业负担。

  减负,路在何方?

  学生负担过重带来的弊病显而易见,建国50年来,党和政府及各方人士多次呼吁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仅1985年至2000年15年里,中央就下达减负令49次。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喊了几年,实际情况却是学生学业负担不但没减下来,反倒呈现出越演越烈之势,致使学生作业做到深夜、节假日仍然上课、业余时间奔忙于各种补习班等,学生疲于奔命,苦不堪言。沉重负担带来的弊病显而易见,因此减轻学业负担势在必行,但这条路到底怎么走?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形成并非一日之寒,根治它当然不是毕其功于一役,沉重负担形成的原因也非个别因素,是社会、学校、家庭、文化观念共同合力的作用,因此,减负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任务,而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对负担进行综合治理,齐抓共管。首先,社会倡导成才渠道多样化。一些人片面认为,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才是成才的惟一形式,这导致了学生学业负担不断升温。因此,在全社会,特别是在学校、教师和家长中形成新型成才观念,即学校教育不是培养人才惟一途径,也不能用是否考上大学作为衡量学生成才的惟一标准。学校只培养学生有健康体魄、高尚心灵、正常思维和学习方法,只要学生达到上述目标,即是合格学生。同时,社会要加强对中小学课业负担问题的科学研究和监控,建立中小学生学习标准,建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控网,定期对中小学课业负担作跟踪调查。其次,学校和老师抓好减负工作。在减负工作中,学校老师起着关键作用。学校要转变教育目标,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高效率地完成教学任务,减少课外作业,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不要通过题海考山来增加学生知识,改革评判学生成绩的方法,不能仅用试题形式决定学生学习好坏,学习能力强弱、创新能力高低。同时,改革评估学校,检验老师教学水平的方法,不能用学生考试分数一个标准衡量学校好坏,老师水平高低;增加教育经费,做到义务教育真正义务,不要让学校成为创收个体,为解决生计而忙碌,否则减负只能是一句空话。第三,家长与学校配合,共同实施减负。目前,许多家庭对减负疑虑重重,害怕减负而影响学生成绩,因而不管孩子愿不愿意,倾尽全力给孩子请家教,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为孩子购买学习辅导资料,这无疑影响了减负效果。因此,家长要理解减负意义,与学校配合,淡化孩子成绩名次,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孩子平时是否努力上,只要有好的学习习惯,无论名次怎样,都给予肯定和表扬。如果家长硬以学习成绩来衡量孩子,不与学校配合,学生会无所适从,影响减负效果。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是一件旷日持久事情,不会一蹴而就。在“减负”中要防止减负就是撒手不管的片面认识,减负是减掉妨碍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过重学业负担,决不意味着降低对学生学业应有要求和降低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多方努力减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轻轻松松进学堂,高高兴兴回家来,在轻松愉快中健康成长。本报记者班彦钦 赵向南(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