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公布文物修缮项目 故宫百年大修将投入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昨天,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公布,今年将全面启动修缮工程,预计投入资金3亿元,修缮22个文物项目。其中,将投资一亿余元对故宫的太和门、慈宁宫等进行维修。

  据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介绍,2005年《“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项目为32项,其中文物修缮项目22项,修缮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预计投入资金3亿元。目前,天坛祈
年殿、宣仁庙二期、地坛古建筑修缮工程已经开工。

  在去年投入资金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投资一亿余元用于修缮故宫,包括太和门、中和殿、神武门和慈宁宫等,争取开工修缮太和殿,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开始,维修总面积约27000平方米。

  另据介绍,今年将突出解决太庙、戒台寺、康有为故居等11处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隐患,使这些单位达到无重大安全隐患的目标。

  在世界文化遗产的维修方面,今年政府将着力推进颐和园佛香阁景区、北海琼岛(遗产预备项目)古建筑群和十三陵泰陵修缮、长城怀柔段和密云段抢险加固、卢沟桥(遗产预备项目)化学保护等工程。

  今年还将投入超过1000万元,继续修缮古北口长城、八达岭、岔道城、怀柔箭扣段等长城的抢修工程。周口店二期加固也将开始对山顶洞北京猿人遗址等核心部位的修缮。

  此外,继故宫文物保护规划大纲、周口店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制定之后,市政府已要求长城周边区县编制长城保护行动计划。

  对话·文物局长

  解决古建区隐患需要时间

  在此次发布会上,就北京文保工作的现状和前景,记者对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进行了采访。

  记者:2008年后的文保工作如何进行?如何确保这种保护不是短期行为?

  梅宁华:2003年,我们启动了《“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规划》,计划在五年内投资6个亿对全市的文物建筑进行大规模修缮和成片整治。如何建立长效的保护机制,是我们正在思考的问题。我们目前正在做文物保护10年到15年的中长期规划,对今后的文物保护工作进行安排,明年将提交给市政府讨论研究。

  记者:世界遗产大会将于今年在南非举行,北京的世遗申报工作进行得怎样?

  梅宁华: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目前共有6处,包括故宫、长城、十三陵、天坛、颐和园和周口店遗址。今年我们已经向大会提交了申报名单,包括北海、戒台寺、潭柘寺等,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怎样解决古建区安全隐患严重的问题?

  梅宁华:北京的古建筑区人口密度较大,安全隐患严重。我们进行过专门的调查,居住在挂牌保护的文保区的居民有一万户左右,这些居民都对文物建筑构成隐患,因为大家都要生活做饭,都要生活。对此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对他们进行教育,每家每户都发了灭火器,改善电线线路等等。但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还是让这些人迁出去,但这需要时间和经费,得慢慢来。(记者于心欣刘薇)(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