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机冲上云层“催”下滂沱大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6:06 深圳商报

  飞机冲上云层“催”下滂沱大雨

  我市昨实施今年第三次人工增雨,但降雨量仍不足“解渴”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张兴衍通讯员孙晓铃)昨天中午1时,一架运-12型飞机由深圳机场起飞,飞向西北方向的福永、松岗和东莞方向,然后又转向惠州及深圳龙岗上空。
飞机所过之处一片雨雾茫茫,全市普遍出现降雨。据悉,自3月22日来,我市今年已实行三次飞机人工增雨。

  特区外大部分地区昨降大雨

  市气象局减灾处张刚扬说,受低压槽影响,昨天我市降雨条件比较理想,昨天凌晨及上午均有降雨。中午,人工增雨开始。中午1时至下午3时20分,从山西租赁的运-12型飞机在深圳、东莞、惠州等上空多次作业,使我市普遍出现降雨,部分地区出现大雨。

  从3月31日晚上8时至昨天下午4时,宝安、龙岗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特区内普降中雨或小雨。降雨量最大地区为观澜,宝安城区和坪地17毫米,横岗16毫米。市气象台站点降雨量为7毫米。

  干旱天气可能持续至4月底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尽管我市已持续降雨,但降雨量仍十分有限,干旱情况还未改善。下周初,我市将转入晴朗少雨天气。4月份天气趋势预报表明,深圳降雨量仍较少。

  市气象局有关专家说,增加水资源已成为深圳的长期任务,我市也将人工增雨作为市气象局一项长期性的工作。

  据了解,由于去冬今春华南干旱,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两个人工增雨作业基地之一。除满足本市外,我市还承担了珠江口东岸城市人工增雨任务。

  飞机增雨有两种方式

  火箭增雨作业和飞机增雨作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两种增雨作业方式。火箭增雨作业主要用在缓解局部旱情,而飞机增雨作业则能缓解较大面积的旱情。

  据了解,本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采用碘化银催化剂和机载液氮播撒技术进行。研究表明,碘化银催化剂对人类、鱼类及牲畜等基本无害。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张兴衍通讯员孙晓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