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人占用水春耕成难题 龙胜平安梯田渴望“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7:3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奚振海近日,因进场费纠纷而遭关闭的龙胜龙脊平安梯田,随着开发商和村民达成新的协议而重新开放。但记者3月29日在景区采访时发现,平安梯田陷入了一个怪圈:长期大量游客的涌入,导致景区水资源极度紧张,以致影响了梯田的耕种,而有“梯”无“田”却难以吸引游客。对此,有识之士指出,梯田不仅是生产要素,也是旅游资源,二者相互依存,各方不应只盯着眼前利益,而应立足长远,共同破解难题。

  景区生态当重视

  当天,记者在平安村看到,多数梯田还没有春耕,仅有的几亩油菜花也因为稀于照顾长势很差。“稀稀拉拉的。”一名女游客这样形容。因为没有油菜花,景区的景色较往年逊色不少,有村民说,每天来村里的游客比以往少了几成。村民说,没有种油菜是因为去年播种时遭遇了多年未遇的干旱。因为水资源缺乏,全村300余亩的保水田很多已经名不副实。有村民反映,近年来村里的稻谷产量连续下降,以前亩产500公斤左右,去年的亩产却只有300至400公斤。而有村民认为,部分农田的减产有灌溉难的因素,但一些村民忙于经营饭店旅馆,疏于下田劳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也有人提出,造成干旱是因为游客大量涌入和开发商桂林龙脊温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脊公司)投入不够,现在景区内水资源极度紧张,人畜饮水和灌溉都出现困难,生态平衡正在遭受破坏。而一些村民无序用水,私接水管进屋,也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县委办王少荣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游客多了以后,水源受到污染,农田及农作物被破坏,景区生态环境面临失衡的问题,已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他们正在寻求对策。“保田就是保景”,为了让梯田景色吸引游客,该县一直以来鼓励村民种植农作物,比如免费发放油菜种子等。

  景区农田保护谁“埋单”

  一个和尚挑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自1999年起,平安村被开发成梯田景区后,村里的梯田不但是村民的生产资料,同时也是重要的旅游资源。但具有此“二重身份”的梯田,却鲜见投入。梯田该由谁保护的问题,也一直在争论着。村民认为,梯田是祖辈沿袭700多年留下的财富,开发后多年来,村民也投入了不少劳力作了维护,而开发商从中获得巨额收入,却鲜见投入。据介绍,龙脊公司进入平安村6年来的投入仅为数十万元:修了两条水渠,其中一条还不断返工。他们说,目前的人畜饮水以及农田灌溉困难的现状,开发商要负责。他们说,山后有一个荒废的水库,但加以修缮后可以利用,可以解决村里用水紧张的难题。龙脊公司内部人士也承认对景区投入的不足,甚至用“几乎为零”来形容近年来的投入,但他们表示公司也有苦处。公司吴副总介绍说,虽然公司在景区内投入不多,但巨额的宣传费用,基本设施建设等却不被村民们所看到。目前公司在龙脊景区的项目并不赚钱,而村民自从旅游开发以来获益不少。据该县的统计数字,景区内2004年光游客住宿、餐饮以及村民抬轿的收入就在400万元以上,按30%的利润保守计算,光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就达到1500元以上,这个数字在该县农村并不低,加上其他各项收入,该村人均可能接近4000元。县委办王主任也承认了近年来对平安村财政投入的缺失。他说,龙胜是个全国贫困县,需要扶持的农村太多,目前平安村在全县已经是少数富裕的村寨了,其他地方更需要钱。他表示,在平安村的建设中,他们还是采取国家扶持一点,政府配套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的办法,同时也希望公司“赞助”一点。

  如何兼顾利益平衡

  据了解,目前的龙脊公司打算分解为龙脊和温泉两家公司,并以股份制形式重组。“村民也将入股。”王少荣说,他认为这样能较好地解决开发商和村民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他还表示,这个问题可能不但在平安梯田存在,金坑以及山脚的几个寨子日后都会提出类似的问题,但这个方式还在探讨中。广西师范大学廖扬教授则提出,政府要考虑到开发商的利益,同时要保护农民的积极性。龙脊梯田不仅是生产要素,也成为了旅游资源,二者相互依存,梯田一旦受到破坏,那么景区也将不复存在。保护好生态资源是重中之重,不然景区垮了,最终受损失的还是当地农民。他认为,景区内的农田保护,政府、开发商以及村民三方都不能推卸投入的责任。

  作者:奚振海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