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玄武法院披露近年官员渎职案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09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玄武区检察院召开“预防、举报、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活动月”动员暨联席会。活动月将采取宣传咨询授课、走访有关机关、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并将查处重点锁定在违法征用土地、非法拆迁等渎职案件。

  根据近两年的统计情况看,渎职侵权案件比贪贿案件危害更大,它的个案平均损失数是258万元,而贪贿个案的平均损失数是18万元。渎职侵权案件的犯罪分子在发案前,往往“
不把违法当违法,不把犯罪当犯罪”,而一部分群众及政府工作人员往往认为,渎职侵权案件是产生于工作,“为公不为己”,“没有谋取私利”,甚至认为是“好心办了坏事”。

  近年来,玄武区检察院查处的渎职侵权大、要案主要有:江苏省民政厅原副厅长程韶韵、江苏省民政厅农保处原副处长陈民亮玩忽职守,造成全省3100多万农保基金损失案;南京市劳动局原局长包智安滥用职权造成1700多万国有资产损失案;南京市民政局农保处原处长陈国强滥用职权造成870万元农保基金损失案;栖霞区迈皋镇原党委书记毕庆发滥用职权案;南京市国家税务局原工作人员周锁保、程建英玩忽职守、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栖霞区公安分局预审科原科长吴建宁徇私舞弊案;南京市农林局农村能源环保办公室原主任潘传水滥用职权案等。(李晖 黄南)

  案例链接

  陈民亮玩忽职守案

  2000年底,玄武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当时的江苏省民政厅农保处副处长陈民亮未经集体研究,擅自动用2600万元农保基金在海南赛格公司购买国债、到期后本息未归还的情况。在中纪委协调下,玄武区检察院的胡炳辉赶赴北京取证,证实赛格公司出具给省民政厅农保中心的4份共2600万元“有价证券代保管单”,国家财政部已经禁止使用。所以,省民政厅农保中心与赛格公司所签订的并非“购买国债协议”,而是一种变相的投资行为。

  农保基金是国家为解决广大农民养老问题而设立的一种农村社会保险,国家规定农保基金只能存银行、买国债。2001年7月6日,玄武区检察院对陈民亮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陈民亮作为一个处级干部,在部队担任过政委,又参加过老山自卫反击战,心理素质较好。承办人胡炳辉在审讯中对其迂回出击,最后,陈民亮只好承认在签订协议之前未曾对赛格公司的资信、经营状况以及有无国债情况进行必要的考察,还供出他曾接受赛格的邀请到海南游玩,并要求把其弟陈某某安排进赛格公司工作的徇私行为。

  2002年12月,陈民亮因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玩忽职守造成3100万元(本息)农保基金损失,被法院判决有期徒刑三年。玄武区检察院还顺藤摸瓜,突破了南京市民政局农保中心主任陈国强滥用职权一案。

  周锁保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

  2001年7月,玄武区公安分局查处了余金华等人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嫌疑人余金华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利用虚假身份证先后注册了“协源公司”等四家公司,利用他们虚开增值税发票价税9300余万元,涉及税额1300余万元,已向税务机关申报抵扣的金额1300余万元。

  四家公司的注册资金均只有50万元,每月的业务额却高达上百万元,更奇怪的是,他们每月的纳税申报均为零甚至负数。如此反常的情况居然没能引起玄武第四国税检查所的注意,其中必有“玄机”。玄武检察院立刻介入调查,发现2001年4、5月间,余金华曾为“协源公司”办理过“税务注销”,此后销声匿迹。

  2002年3月,落网的余金华交代说,“协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大肆虚开增值税发票,由于害怕出事,就想办法将公司注销掉,并向玄武第四国税检查所所长周锁保行贿一万元。可周锁保告知他,公司注销时被检查出重大税务问题而无法注销。周锁保出主意,让余金华三个月内不要再进行税务申报,让税务机关对其按“走逃户”处理,一年后公司自然注销。

  2002年8月,玄武检察院对周锁保以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立案侦查。周锁保在税务机关工作近十五年,先后在多个重要部门担任领导,精通税务。他在讯问过程中百般抵赖、避重就轻,但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他最终低头认罪。2003年1月,周锁保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玄武区检察院还顺藤摸瓜,突破了玄武区国税分局孙俊等五人的受贿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