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读者与金陵晚报联系:我们也是杨秀清的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实习生 施娇娇

  【金陵晚报报道】近日,金陵晚报连续报道了有关杨秀清的杭州后裔和南京后裔的消息。昨天又有一位读者报料:扬州江都也有杨秀清的后裔,且他们家中还藏有杨秀清家谱。

  南京居民孙银娣告诉记者,她外婆外公家住扬州江都。外公姓杨,家在扬州市江都嘶
马镇常平村怀有组。这个怀有组原来的名字就叫杨西庄,后来为了纪念本村在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杨怀有,因而更名为怀有组。这里住着的都是杨姓子孙,小时候听老人们说,他们都是杨秀清的后代。

  孙银娣说,她听老人们说在杨家还有杨秀清的家谱。

  由于孙银娣现在很少回扬州,其他的具体情况,她也不太清楚。她有个表弟叫杨国庆现在北京工作,他比较了解情况,可以向他了解一下。

  昨天夜里,记者又联系到孙银娣的表弟杨国庆。他说,杨怀有是他的大伯。杨国庆的父亲兄弟几个的名字是按照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来排列。他们分别名叫杨怀有、杨怀朋、杨怀自、杨怀远、杨怀方。杨国庆的父母原来就是杨西庄人。在1951年援建首都时搬到了北京。杨国庆就是1953年在北京出生的。

  去年,杨国庆回到老家探亲时,听说家里还有家谱。这份家谱一直由村里辈分最长的人珍藏。而祖辈们一直口耳相传,说他们就是杨秀清的后代,家谱上也有记载。但是他没看到家谱。不过,他亲眼所见,家中老人珍藏着的几份纳税证明和地契。这些都是清朝咸丰年间的东西。他就顺带着将这些与家族有关的东西带到了北京珍藏。

  杨国庆说,原来杨西庄有个祠堂,据说是皇帝御赐秘密修建和亲自赐名的,叫四知堂。意思是这个秘密只有皇上和被赐人之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至于知道什么秘密,他们这些后人就无从知晓了。

  杨国庆说,目前,在江都的杨家后人大约有100多人。

  (编辑 小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