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务黑市”围墙被拆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27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4月1日报道

  记者 刘玉波 实习生 刘伟

  本报长期关注的乐山小区南门“劳务黑市”外侧的围墙终被承建方拆除!去年11月下旬,有关部门出于驱赶“劳务黑市”等动机而在经八路人行道上建起一堵围墙。今年3月15日
,本报以《劳务黑市——“棒打”不散拉一把咋样》为题再次对“劳务黑市”现象进行了集中报道。由于未达到驱散盘踞已久的“劳务黑市”的目的,围墙近日被拆掉。

  砌墙封堵“劳务黑市”

  乐山小区“劳务黑市”由来已久。据知情人士介绍,该地下劳务市场起初位于经八路西口,已有十几年,后来东移到乐山小区南面也快4年了。由于大量农民工常年聚集在小区内的这处小花园内找工作,乐山小区不少居民对部分农民工“随处大小便,严重破坏社区环境”颇有非议,不断呼吁主管部门采取措施,取缔这一“劳务黑市”。

  2004年11月下旬,有关部门干脆在乐山小区小花园南侧的人行道上和东侧都砌起了围墙,将大量盘踞在花园内的农民工赶上了马路,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达到逼迫“劳务黑市”萎缩进而自动退市的目的。但是,围墙建起后,“劳务黑市”不仅没有明显萎缩,反而移到了经八路上,不仅堵塞了小区南面的出口、还影响了交通。2005年3月14日,济南市整治劳动力市场秩序联合执法,当日大量被从“劳务黑市”上驱散的农民工竟然自发聚集在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的南门外(本报今年3月15日曾作报道)。

  “一堵墙堵凉了人心!”由于“砌墙退市”的目的未能实现,同时更出于对站在马路上求职的农民工人身安全的担心,乐山小区一些居民再次呼吁“砸墙迎客”,认为“早知如此,这墙还不如不建。”

  “堵心围墙”终被拆除

  本报的报道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出于“拆墙透绿”的动议,乐山小区小花园南侧和东侧的“堵心围墙”终于被承建方自动拆除!

  今天上午,市中区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仍在清运拆墙后留下的大量建筑垃圾。不仅去年砌起的围墙已全部被拆除,原来在小花园里的凉亭也已经消失,空地上堆满了建筑垃圾。不过,与砌墙前有所不同,围墙倒下的地方竟然又被安上了一圈铁栅栏,只在小花园的北侧留了一个小出口。

  围墙被拆除后,经八路北侧人行道重新恢复了原样。大量农民工仍然站在马路边的人行道上,倚着铁栅栏在眼巴巴等待雇主上门。虽然已几乎完全倒地,但铁栅栏上还是被挂满了各种招工的小广告。

  “砌墙驱市”效果不明显

  据记者多方调查,乐山小区小花园外围的围墙是由市中区建管局组织力量砌起来的。昨天上午,市中区建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整个“砌墙”事件的来龙去脉。

  据介绍,这堵临时围墙当时砌到了人行道的三分之一处,前后大约用了3天时间。当时砌墙的初衷主要是为了配合对乐山小区综合整治,对施工进行围挡。当然,也有让大量长期聚集在此地找工作的农民工“没地方坐,没地方躺,没地方休息,没地方打牌”,以逼迫“劳务黑市”萎缩甚至彻底退市的原因。

  这位负责人坦承,围墙对驱散“劳务黑市”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效果不明显”。至于为何又突然拆除这堵围墙,王主任解释说,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春暖花开,需要对围墙内的小花园进行绿化,拆墙透绿;二是小花园内的两个亭子亟待维修,需要拆墙运送施工材料。”这位负责人再三解释说,这堵墙本来就是个临时施工墙,并不完全是冲着民工去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