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000档案“沉睡”10年 九成主人是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58 金鹰网

  “档案?连放在哪儿我都记不得了。好像是放在人才市场,快10年了,就没想起过档案的事。”如今事业已有小成的吴先生在谈起自己的档案时,显得有点儿满不在乎。

  在经济并不发达的甘肃,像吴先生这样的弃档者还有不少。据记者了解,仅在甘肃省人事厅高新技术人才市场保管的两万多份档案中,就有8000份档案已经10年未缴纳保管费了,属典型的“弃档”,占该市场所存人事档案的40%。记者还发现,“弃档”中的90%左右
属于年龄在30岁至40岁的青年人。

  据该市场人事代理部部长何卿介绍,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弃档”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多的青年人遗弃自己的档案?据分析,8000多份档案的主人大多是因工作流动、违约跳槽等将档案一弃了之。其中,也有不少是毕业后暂时找不到接收单位而把档案留在学校,随后一直置之不顾的大学生。

  “弃档”的吴先生坦露心迹:“10年前从国企出来,到处瞎折腾,哪还有心思管档案的事,想的是弄出点儿名堂再说。后来做了生意,只关心赚钱,档案的事早就抛到脑后了。生存第一嘛。如果档案能让我生活得更好的话,让我不管我都不愿意。但它无助于生活,我才懒得理它,没有档案,我照样活得很轻松。”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了“弃档”者的行列?我们在兰州某高校进行了一项简单的调查。30名被调查者中,13人认为“找工作看重的是能力,档案不怎么重要”;11人认为“以后要找工作,档案很重要,不能遗弃”;另有几位同学则说“没想过,看情况吧”。如此看来,对工作的不同预期是造成“弃档”现象逐年上升的主要原因。

  据此,有社会工作者提出,应该对档案制度进行改革。这么多人“弃档”,但并不影响什么,就说明目前的档案制度,从内容到管理都肯定有问题。

  但据人事部门有关专业人士分析说,如今,档案已不再是用人单位选拔和使用人才的惟一依据,更多的作用已转变为提供相关的人事代理服务。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些人事服务也有弱化的趋势。这和以前档案可以左右一切的时代相去甚远。

  何卿也认为:“如今的档案已不再是决定人才流动的主要因素,像非国有企业在用人时更看重个人的实际能力,而不依据档案记载的内容。‘弃档’数量增加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存档者‘用时再说’的心理在起作用。”

  据了解,也有一部分弃档者是为了逃交托管费。甘肃省人事厅高新技术人才市场的年托管费为240元,存档者要调走档案,需要交一笔不小的托管费。

  尽管“弃档”可以让弃档者“轻松自如”,但何卿认为其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现在,好多事情没有档案是办不成的。比如报考研究生、办理出国护照,需要出具档案政审材料。另外,没有未婚证明,不能结婚和生育。1992年以前参加工作的人,退休还需要档案,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数额要根据档案上记载的工龄来计算。”

  对此说法,甘肃省人事厅人才资源管理处处长管怀义表示认同。他说:“档案作为记录一个人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内容的文件材料,发挥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很多手续没有档案根本办不了。”他相信,目前的“弃档”最终还会被认领。

  但兰州荣耀大地广告公司总经理王增武却不这么认为。他说:“我在用人时并不看重档案记录,看档案只是一个工作流程,如果能让我直接看到能力,我可以舍去这个环节。档案记录只代表过去,不能说明现在,能力是300%的。况且现在的档案记录不少掺了水,夸大成绩,放大优点,人人是班干部,个个是‘三好生’,所以我宁愿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实际表现。”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聂华林教授分析指出:“档案承载的诚信不足,导致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重实际表现而不重档案记录,这也加剧了弃档者人数的增加。”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