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个月维修7次未果 多病空调室外机退换路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2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日消息:最近3个月,陈先生家买来8个月左右的伊莱克斯空调出现故障后,维修人员上门8次、维修了7次,但至今仍无法正常使用。陈先生要求更换一台空调,但伊莱克斯售后服务部坚持“只能按行规”更换出现故障的室外机。前天,陈先生致电晨报热线,诉说了心中的烦恼。

  空调“顽疾”难治愈

  当天下午,记者赶到位于孔家弄的陈先生家,看见一名瘫痪在床的80多岁的老人。陈先生说,子女每天都要为父亲翻身擦洗,家里花了2000多元钱买了一台伊莱克斯空调。自从空调发生故障后,家人只能购买了一台取暖器暂时使用,老人擦身时还是觉得冷。

  去年5月1日,陈先生在永乐家电购买了一台挂壁式的伊莱克斯空调。安装后制冷功能一直不错。去年12月27日,陈先生突然发现空调只要一制冷就会发出隆隆响声,他打电话到伊莱克斯空调维修部报修,维修人员上门进行了调试,但用了不到两周,巨大的响声又出现了。维修人员上门修理时,让陈先生找来2条旧毛巾垫在室外机里,但故障依旧。

  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这台空调一直犯老毛病,维修人员总共上门8次,修了7次,最后一次上门时,维修人员认为空调室外机的压缩机坏了,要更换。尽管每次上门维修,陈先生都要求维修人员做好维修记录,但在做了4次维修记录后就拒绝再做记录了。

  退换一波三折难上加难

  为了这台空调,陈先生已忙碌了3个月。在他保存的故障报修和维修记录中,清晰地写着每次报修的时间、故障原因和维修的结果。伊莱克斯空调维修部的工作人员告诉陈先生,申请更换新的压缩机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说不定两周。

  无奈之下,陈先生又找到了永乐家电的售后服务部,商家说如果要退机的话,必须要有厂方的退货鉴定,光凭维修记录是不行的。但由于厂方维修部一直不愿意出具这张鉴定,退货一事也只能搁浅。

  “我也搞不明白,维修记录不能证明我家的空调有问题,鉴定又不肯出。我们家买空调就是为了老人擦身的时候能够保暖,现在一等再等,这3个月不能正常使用空调,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陈先生说。

  按“行规”厂家只换单个机器

  记者查阅了“三包”规定,空调整机的“三包”有效期为一年,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凭修理者提供的修理记录和证明,由生产销售商负责为消费者免费退货或者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陈先生在购买伊莱克斯空调后的一年里频频出现故障,已经维修了7次,仍无法正常使用,手中有4次维修纪录,符合退换的要求。

  伊莱克斯空调售后服务部许先生认为按照行业内通行的做法,空调有室内机和室外机之分,因此所谓的更换只能就单个机器而言,也就是室外机故障换室外机,室内机故障换室内机,从来没有规定过整套空调调换,但他始终无法给出国家权威部门颁布的相关规定。

  记者与销售商永乐家电取得了联系。他们表示,由于目前该商场已经停止销售伊莱克斯空调,因此无法提供同规格同型号的伊莱克斯空调,但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按照“三包”规定,他们决定为陈先生办理全额退款,双方约定近日处理。

  作者:郭文 王君 王慧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